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门区检察院通报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情况

2022年01月0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月6日电 (记者王继亮)6日,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以来该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情况。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围绕中心、保障发展、服务群众,聚焦群众关注企业发展、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10个方面,精心谋划部署,延伸工作触角,最大限度发挥检察效能,有效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潘德峰表示。

据介绍,过去一年,海门区检察院积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和“断卡”行动,加大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围绕“六稳”“六保”,通过严惩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推进企业合规管理等方式,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公益诉讼方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责,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等涉及民生民利的领域,多点位发力,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海门区检察院把支持起诉、支持仲裁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通过支持农民工等向法院、劳动仲裁委提起诉讼、仲裁方式,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控告申诉检察方面,积极打造立体化司法救助格局,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群众提供救助,缓解燃眉之急,传递检察温度。案件管理部门不断强化律师权益保障,开通更多“线上”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此外,2021年以来,海门区检察院共办理救助案件18件18人,救助对象主要为交通肇事、故意伤害、重大责任事故等案件中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切实缓解了相关家庭的燃眉之急,累计发放救助金19.2万元。

潘德峰指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格局,以更大力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