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市溧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07日16:10 |
小字号

1月6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级机关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热情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4名,实到代表230名,符合法定人数。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林涛、张蕴、张伟、朱克成、邰伦浩、夏云、王克全、吴国荣、裴敬、程民、杨四洲、石明生、肖霞。

上午9时,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区长张蕴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及2022年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认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具有特殊意义、面临特殊形势、肩负特殊使命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考验、繁重艰巨的任务,我们紧扣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固本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区第十六届政府工作的圆满收官。

我们用一组组数据镌刻了克难前行的坚定足迹。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我们用一个个项目展示了迎难而上的争先态势。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的“压舱石”,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71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在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擂台赛中夺得“双红旗”。

我们用一份份承诺彰显了排难解忧的责任担当。精准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人大代表票决出的10件70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立足“平战结合、平急转换”,主动推动建设“宁归来”首站公寓,用实际行动展现溧水担当。

报告指出:这一年,我们坚持量质并举,经济总量在稳增长、求突破中更具规模。千方百计稳住发展“基本盘”,经济发展量质齐升。这一年,我们坚持内外联动,创新动能在抓改革、促开放中更趋澎湃。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激活力、以创新增后劲,发展动力充分释放。这一年,我们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颜值在强功能、优品质中更显品位。多措并举推动空间优化、形态重塑,绘就多彩城乡新画卷。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在办实事、解民忧中更加厚实。把群众所望作为施政所向,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这一年,我们坚持苦干实干,自身建设在转作风、提效能中更为严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32件,12345热线综合排名蝉联全市第一。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经济体量从“夯基垒台”趋向“立柱架梁”;二是改革开放从“汩汩涓流”汇成“源头活水”;三是城乡建设从“大刀阔斧”迈向“精雕细琢”;四是民生事业从“加固底板”转为“打造样板”,走出了一条既体现时代特征、又富有溧水特色的后发崛起之路。

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经验:一是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 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事不过夜”,全力推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三是必须始终牢记“心中有民”,真正实现“零距离、零懈怠、零容忍”;四是必须始终保持“慎独慎微”,时刻做到“严自律、常自省、勤自勉”。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动能,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大力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

报告指出,具体要聚焦“一二三四”,即“一体两翼、双轮驱动、三凤齐鸣、四梁八柱”。“一体两翼”:即坚定不移把实体经济作为立区之本,发挥临空、高铁两大优势,打造南京南部新兴增长极。“双轮驱动”:即发挥农高区、开发区车之双轮作用,同轴共转、同频共振,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三凤齐鸣”:即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通过“腾笼换凤、筑巢引凤、凤凰涅槃”,为优质项目腾出空间。“四梁八柱”:“四梁”,即深耕“大智造、大健康、大教育、大文旅”四大领域。“八柱”,即做大做强八个板块,构筑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新格局。

报告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起步之年。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未雨绸缪、未焚徙薪,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安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筑牢实体之基,在强链补链中夯实发展底盘,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壮大实体经济,稳固发展根基。坚守制造业主阵地,打造服务业升级版,培育现代农业新亮点,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汇聚创新之能,在聚智聚力中激活发展引擎,坚持不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厚植创新生态,育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积蓄开放之势,在融合融通中拓展发展空间,突出改革集成、双向开放,争创区域竞争新优势。增强开放平台承载力、营商环境竞争力、改革创新源动力。展现城乡之美,在提标提质中勾勒发展愿景,深化“留改拆”理念下的城市有机更新,塑造“可观可感”的城市花园,“有颜有品”的文明家园,“好山好水”的绿色公园,“宜居宜业”的美丽田园。把200多年前描绘的“早知花县此间乐、何必玉堂天上望”变成现实模样。走好共富之路,在惠民利民中擦亮发展成色,坚决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让人人拥有归属认同、人人享有品质生活。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健康溧水提速加力。织密治理之网,在共建共治中筑牢发展防线,下大力气完善治理机制、提升治理效能,织密扎牢区域治理综合网络,坚决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优化社会治理体系,筑牢安全防控网络,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在向大会报告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张蕴表示,今年区政府将大力发扬“啃骨头”的韧劲和“钉钉子”的钻劲,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将始终把忠诚摆在首位,始终把担当落在实处,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始终把规矩挺在前面。

张蕴最后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朝受命、夕饮冰”的精神,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定力,砥砺“昼无为、夜难寐”的担当,风雨同舟、风雨兼程,以每个人的“精彩一笔”成就整座城市的“华彩一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赋秦淮源头之城以新的更大荣光。

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区政协、白马高新区市管在职领导;各国资集团、部分省市驻溧单位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离退休的老领导也应邀参加。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大会。大会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2021向人民汇报》专题片。

来源:溧水融媒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