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一位市委书记的焦虑:“标兵”在跑“追兵”愈近 一刻都放松不得

2022年01月07日22: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动员大会现场。泰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招引建设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一开年就要吹响冲锋号、掀起新热潮,凝神聚力、比学赶超,全面打赢打好项目招引建设的攻坚战、总体战、大会战。”1月7日下午,江苏省泰兴市召开全市项目招引建设(招商双锐出征仪式)暨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张坤在会上做动员讲话。

  近年来,泰兴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动员全市上下突破大项目、培育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项目大突破和“三比一提升”考核连续6年蝉联泰州冠军;2015年以来,累计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78个,新项目转化开票销售超亿元的工业企业148个,延长中燃、药明康德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地,有力推动了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张坤要求,泰兴要始终保持抓项目的定力,进一步树立前瞻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面对发展形势,我们要有‘等不起’的责任感;面对自身短板,我们要有‘慢不得’的紧迫感;面对区域竞争,我们要有‘坐不住’的危机感。”

   张坤坦言,“近年来大家外出参观学习,普遍感到苏南、南通的发展势头更猛、理念更新、力度更大;泰州区域内,靖江一直在发力追赶,高港和泰州医药高新区融合后,一些主要指标超过或接近泰兴,虽然我们处于泰州第一位次、全省第一方阵,但‘标兵’一路奔跑、‘追兵’越来越近,一刻都放松不得、懈怠不得。”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泰兴市聚力全域创新、全面转型,全力打造标杆城市的破题之年。张坤表示,做好项目招引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意义特殊。他号召大家要积极投身项目招引建设的大潮,以“船到中流当奋楫,人到半山躬身行”的毅力,在攻坚中展身手,在实干中显作为,掀起一个大抓项目的新热潮,再创一个干事创业的黄金期。

   就抓好项目招引建设和首季“开门红”,张坤强调,上项目就是上实力、有项目才能有地位,要始终保持比拼的状态,聚精会神谋项目、抓招引;项目落地是基础、达产达效是关键,要全面加快建设的节奏,千方百计提效能、增效益;资源要素是最强的保障支撑、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招商名片,要持续强化攻坚的举措,全力以赴保供给、优服务;专业化是能力要求、精气神是作风保证,要坚决扛起招商的大旗,切实当好先锋队、生力军。

  在动员大会上,泰兴也正式举行了“招商双锐”出征仪式。泰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海镛介绍,实施招商“新锐培养”“精锐锻造”的“双锐计划”,旨在进一步鲜明“项目大突破、突破大项目”的导向,全力打造产业转型标杆城市。为此,泰兴面向全市党政机关遴选一批年轻干部,到园区进行为期3年的全脱产培养锻炼,既为园区输送一批招商后备力量,又为面上储备一批专业型干部。最终确定了49名“招商新锐”培养对象,各园区推荐确定了15名“招商精锐”培养对象。每个团队由1名科级干部领衔,既配备了与园区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人才,又配备了法律、经济金融、安全环保等方面的人才,力求发挥“1+1>2”的叠加效应,培养一批“一专多能型”的跨界人才,在为期3年的培养锻炼期内“边打仗边学习”。

   “‘招商双锐’成员都是从各个单位挑选的‘精兵强将’,组织把大家放到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摔打磨砺,既是对大家工作能力的充分认可,也是对大家的关心培养。”张坤在会上对招商“双锐”提出期望,“招商竞争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定要有敢为人先的拼抢意识,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要敢于亮剑、敢于叫板,各招商团队、人员之间也要比一比、赛一赛,看谁捕获的有效信息多,看谁跟进的项目签约落地快,看谁招引的项目规模大、质态好,在争先创优的赛道上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为开好此次会议,泰兴市委、市政府在2021年底就着手组织调研,研究出台系列政策办法,赴如东、崇川学习参观,考察借鉴兄弟县(区)经验;1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坤、代市长刘文荣等主要领导还带队观摩了全市11个产业项目。(安然 沈凯 徐路)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