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让事故处理更简单、更透明、更公正

江苏盐城创新探索“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新机制

2022年01月09日22: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国庆假期期间,在江苏盐城高铁站口,陈晓新不慎发生追尾事故,看着密集的车流,想到可能要面对繁琐、漫长的处理程序,焦虑不已。但一个报警电话后,她通过“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平台,在交警视频指引下,1分钟就完成取证,5分钟手机上就收到事故责任认定书。“这就结束了?”她不禁感到意外。

这样的“意外”,始于盐城警方全面探索试行“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新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定责、救援、医疗、维修、调解、理赔全流程、全链条云上运行。该机制在盐城市区运行一年来,已远程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5602起,人伤直赔救治334人次、垫付金额471.57万元,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平均比以往缩短20分钟,真正让群众省时省力更省心。

1分钟取证5分钟定责 事故处理得更快、更方便

长期以来,速度慢、路程远、周期长、工序繁等问题,困扰着每个经历过“小碰小剐”交通事故车主。“一起事故不光要找交警、保险、汽修,人伤了还要去医院,慢不说,流程还复杂,还担心不公正,头疼啊。”一位驾驶人道出车主心声。

“群众的难点、堵点在哪里,我们工作的靶心、目标就在哪里。”盐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炜介绍,为解决好群众这些闹心事、烦心事,盐城警方探索建立“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平台,联动交警、当事人、保险、医疗、维修五方人员,建立起1个远程处理中心和4个线下一站式服务点,通过线上远程处置、线下全面托底,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云定责、云救援、云调解、云理赔、云研判”,让群众不再劳心费力、来回奔波。

“您好,云车通为您服务。”“请您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处理本次事故。”“请您近距离将镜头对准车辆碰撞的位置......走进盐城市“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通话声此起彼伏,这里每天要接到近百起交通事故警情。

“我们远程处理中心共设立视频处置岗、警情调度岗、人伤直赔岗、远程调解岗、保险理赔岗等20余个席位,全透明、全链条、无缝隙形成工作闭环。”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征伟介绍,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拨打110报警,通过点击110推送短信链接进入“云车通”远程视频处理,也可以通过“盐城交警”微信公众号,或拨打69012123视频电话,只需按工作人员指引操作,简单快捷,事故双方还可通过平台实时看到处理流程。

2021年7月10日,盐城主城区一辆厢式货车和小轿车发生轻微碰撞,小轿车车主邱女士通过云车通平台与后台工作人员连线,视频一接通,货车驾驶员冲进视频画面心急地说:“让交警快点来!我车上的几千斤活鱼可不能等啊!”工作人员立即远程指导邱女士将手机镜头对准事故现场,平台自动抓拍、识别双方的车牌以及车辆的碰撞部位,1分钟不到,“云取证”完毕,5分钟后,事故责任认定书就发送到双方当事人手机。再通过平台 “一键报案”功能,保险公司在线同步定损,邱女士当即拿到500元赔付。事故处理完毕,货车驾驶员在视频中合着双手向交警连连致谢。

“免费”快救快治快修 定损理赔当日结算

2021年11月30日,盐城刘先生驾驶的银色小轿车因爆胎失控,撞倒一位在路边等车的老人。接警后,警方当即通过平台“云救援”功能调度最近的救护车和清障车前往现场进行救援,同步取证定责,联动保险公司,并为老人开通人伤直赔绿色通道。凭借警方提供的“二维码”,老人扫码直接入院免费治疗骨折。2.6万元住院费用,全部由医院先期垫付,后由保险公司直接跟医院结算。

“‘云车通’不仅开通了人伤直赔,还有在线申请车辆救援、汽修快赔等功能,通过拖车智能调度、车辆快速直赔、急诊快速扫码等流程,实现事故处理进一个窗口,办所有救援业务。”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长曾红军介绍,目前,盐城市区内有20辆救护车、55辆清障车辆定位待命,可就近调度,7家公立医院开通人伤直赔,当事人可通过手机端实时查看救援轨迹,医院平台同步获取伤者相关基础信息。同时还有47家汽修企业提供保险直赔,由当事人自主选择,实现人员“免费”快救快治、车辆“免费”快拖快修。

“垫付救、垫付治、垫付修,离不开保险保障。”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保协市场部主任李晨辉介绍,盐城23家保险企业已统一定损理赔标准,打通人伤车损行业互勘互认通道,实现5000元以内车损行业互认,并由专职保险员统一入驻“云车通”平台,实现线上定损、快速理赔。当事人在线发起申请后,当日就能赔付至个人、救援单位、医院、汽修企业等账户。“通过云理赔,保险企业节约了人力投入,理赔效率也变高了。”李晨辉说。

此外,针对伤残评定、财损评估、社会救助、诉讼审判这些远程处理解决不了的问题,盐城警方在市区设立4个线下一站式服务点,整合公检法司、卫健、保险、路救等部门,集成化办公,开展线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确保群众无后顾之忧。

实时对话公开透明 让每位当事人感受真满意

不久前“云车通”平台一个“聊天室”内,5人正在协商处置一起交通事故。原来是朱先生开车蹭到了停在路边的程女士的车,在交警定责后,双方仍有争议,但因时间凑不上线下协商一拖再拖。后民警根据双方约定时间在“云车通”平台创建“线上调解室”,保险员、调解员、民警和双方当事人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平台将每个人的发言一一记录,自动转换成文字,形成调解协议书,双方在线投屏查看,签字确认。不到10分钟,双方握手言和,调解结束,整个过程全程录像,公开透明,不偏不倚。堵在双方心里一个多月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之前在处理稍微复杂一点的交通事故时,当事人就想着找熟人打招呼;很多事故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当事人也总觉得我们偏袒某一方。”盐城市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民警杨磊感慨,自从“云车通”平台运行后,一线交警不仅处置压力小了,心理压力也小了。

“让全部流程在群众面前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杜绝不规范、非正式、不公平,我们对全程线上处理的轻微事故,在证据网上采集的同时实现过程网上留存,并建立事故处理执法档案,加强事故处理全流程监管,保证事故处理规范度,并通过智能语音回访技术,对所有当事人进行满意度回访,第一时间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平台服务水平。”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郭正芳介绍,当前“云通车”平台分流70%的同期道路交通事故警情,推动轻微交通事故处理较以往每起平均缩短20分钟,交通事故类投诉同比下降30.2%。

“下一步,‘云车通’平台将在各(县)市推广,进一步完善多方联动机制,提升保险、拖车、汽修、医院等接入数量和质量等,通过数据赋能,努力以每个处理环节的智能、规范、透明,让每起事故的处理再快一点、让每位事故当事人再满意一些。”王炜说。(单丹)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