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发布全市首个青年发展规划 促进青年优先发展

2022年01月10日19: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无锡1月10日电 (李子佩)为促进青年优先发展,全面支持青年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领域需求。1月10日,无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无锡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富有无锡特色、走在江苏前列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青年友好型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青年在“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中的参与度、贡献度明显提高,不断成长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时代新人。

无锡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在讲话中指出,《无锡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是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精神、系统推进无锡青年工作、用心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的重要举措。

发布会上,无锡团市委副书记薛皓月就《规划》的制定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作了详细说明。《无锡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作为无锡市首个青年发展规划,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青年发展需求,突出更加精准地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当好推动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规划》从10个发展领域提出了青年发展目标和44条发展措施,确定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行动、青年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行动、“锡青I创”创新创业激励计划、“职场微体验”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青春共筑新防线”应急安全提升行动、青年网络空间成长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少年交流融合服务工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重点青少年群体护航行动等10个重点工作项目。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是青年工作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就业问题为例,《规划》提出要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达到95%。对此,无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实现青年更加充分就业。贯彻“就业优先”政策,积极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鼓励支持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民营企业就业。强化就业保障,实现青年更高质量就业。加强职业指导和生涯设计,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三年五万职引未来”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重点关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曹国光表示,《规划》的编制出台是无锡科学规划好未来一段时期无锡青年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无锡将为青年发展争取更多政策红利,有针对性地解决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聚焦用力、精准发力,更好地促进全市广大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又一批堪当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