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现代科技创新体系

2022年01月11日07:3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工业”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去年以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工作喜获丰收:当年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获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全球化创业方向);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通过验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站运行,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5人……

海安市委书记、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于立忠表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开发区要锚定市委市政府“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发展定位,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急先锋的作用,勇当工业强市建设领跑者。

制度创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科创体系

“开发区重在制造和创造,‘科技+工业’应当成为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主体的不二选择。”海安市委常委、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勇华说。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步晚,但起点高,创造了后来者居上的发展传奇,秘诀就是坚定不移抓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牛鼻子不动摇,坚持不懈追求科技创新。

在科技创新体系中,人才摆在第一位。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任永峰亮出引才引智的“底牌”:“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领衔来区创新创业,最高给予6000万元资助;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来区创新创业,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企业引进的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每月给予1000元-4000元生活津贴,首次在海安购房的,给予3万-10万元补贴;人才中介机构和社会组织帮助引进顶尖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个孵化器变成一群企业、形成一个产业,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蝶变,正是“科技+工业”深度融合的真实写照。目前,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近百家,亩均税收近20万元,其中超50万元的2家,超30万元的5家,累计“孵”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江苏省科技产业园、江苏省科技企业加速器、江苏省智能装备产业园示范基地。

服务创新,赋能“科技+工业”落在实处

去年5月7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发布“海开心”营商服务品牌,承诺以“十心十意”的服务标准为企业办实事。简言之,就是政府用真心、暖心,为企业营造舒心、安心的发展环境。为此,全区44名科级以上干部人人领受任务,结对全区2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事办事,帮助排忧解难,无事不打扰。

南通华银毛绒制品有限公司用工紧缺,挂钩服务员、区财政局副局长王进第一时间与远在陕西略阳县挂职的海安籍干部联络,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为公司落实了30名劳务指标。图灵机器人项目属易地搬迁,加之轻资产运营,缺乏资产抵押,面临融资难。区党工委委员贲道明与海安市金融局、南通中行积极协调,帮助图灵获批800万元信用类授信额度,加快了企业发展。“落户3年,开票销售平均每年增幅300%,去年产值预计达到2.5亿元,稳居国产工业机器人本体全国第二、长三角第一。”图灵机器人公司负责人许建平兴奋地说。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营造有利于创新主体成长的科技创新环境,以市场和价值创造为导向,改革创新政府服务链,加快形成人才集聚效应。目前,全区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6名,入选国家级人才1名,入选省“双创团队”4个,累计入选省“双创计划”人才30人,入选市“海陵英才计划”项目39个。

借智引智,打造梯次型创新企业群

联发纺织,从一家传统的纺织企业崛起为江苏色织行业的龙头老大;如材科技、昌荣机电,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行业后起新秀的“国家科技小巨人”;跃通数控,从专注行业、深耕行业到领先行业……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企业,形成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

以联发纺织为例,这家从乡镇企业改制而来的纺织老厂,通过产学研、借助外脑等方式,内引外联,形成融品牌设计、产品研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集聚为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技计划30多项,拥有授权专利269项、软件著作权35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3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6项。像联发纺织这样通过借智引智引领企业提档升级,实现脱胎换骨式发展的企业不胜枚举。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让“大智慧”服务经济大发展,正成为引领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上海交大、苏州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机电研究所等组建的8家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的研发中心,都深度融入本地企业转型发展和提档升级中。从事垃圾处置设备研发生产的中国天楹集团与海安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达成2600万元产学研合同,建立垃圾焚烧炉超厚度自动焊接工作站,研发的垃圾焚烧炉超厚板焊接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减少熟练电焊工30人以上,产能大幅提升,一年增加近5亿元的订单。

如今,海安越来越多的企业崇尚高新技术、追求高新技术,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当成一种荣耀和追求。南通常安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清洁、高效能源的热电公司,连续3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均告失败。2021年在区和科技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归集研发费用,选定最合适的领域作为突破口,最终如愿以偿。目前,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12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全区工业企业数的5.25%,2021年1-10月份开票销售171.6亿元,占到全区工业开票销售收入的1/4。

□ 本报记者 丁亚鹏 通讯员 卢锋 杨惠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