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市委针对"推进创新发展存在差距"问题抓整改

2021年11月16日07: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创新名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长期以来,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南京创新发展的“痛点”和动能转换的“堵点”。2019年8月,省委巡视组对南京市委开展巡视,反馈了“推进创新发展存在差距”问题,指出“创新效率不高、产出不多问题比较明显,高新技术产业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全球竞争力的本土龙头企业。科教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不够充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没有形成”。

南京市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主要领导亲自牵头该项任务整改。市委市政府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先手棋,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加强创新制度供给,连续召开“新年第一会”部署创新,出台“市委一号文”支持创新,组建定编定岗的市委创新委,完善“市委创新委+科技职能部门+高新园区”为主干、各部门各板块协同分工的治理格局,从部门管科技工作转到党委抓创新全局,创新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聚力攻关科技“卡脖子”问题,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积极争创综合交通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水生态安全与健康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地功能。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科-技-产”双回路贯通机制。厚植“科创企业森林”,做好移栽大树、培苗育树、老树发新芽“三棵树”文章,引入中兴通讯等一批百亿级高技术项目;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上市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矩阵;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创新空间优化升级,把握特大城市空间和资源布局特点,构建“巷、港、湾、园”多层次创新格局——巷,即南京城市硅巷,通过盘活老校区、老厂区和传统街区等资源,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总面积已超百万平方米;港,即校地融合的大学创新港,通过集聚高校优势学科、研发平台、龙头企业,建设创新高地;湾,即建设“海智湾”人才街区,通过打造“类海外”环境,为留学归国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园,即整合全市高新园区,形成“一区多园”格局。持续深化开放创新,实施“生根出访”计划,与23个创新型国家开展稳定合作,建设29个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剑桥、哈佛等世界名校已在宁建设高水平创新机构。

目前,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3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1.9件。“十三五”期间,南京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从1273家增至6507家、增长5.1倍,集聚了9位诺奖图灵奖得主、132位中外院士、37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10多万大学生来宁创新创业。南京在科技部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中居第4位,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跃升到第21位。

(整理 顾敏)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