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同比升66.1% 江苏海事局船员考试业务数据创新高

2022年01月12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老家那边船员考评都推迟了,幸好江苏这边还在开办。今天考完,年后我就可以顺利上船了!”2021年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名考生踏出考场,2021年江苏海事局船员考试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统计显示,2021年全年,江苏海事局共组织各类船员考试1745期,共计7.5万人次,同比上升66.1%,超额50.8%完成考试任务。

其中,开展海船高级船员适任考试1.1万人次,同比上升81.9%;开展GMDSS操作员考试2795人次,同比上升37.2%;开展内河船员适任考试3020人次,同比上升27.7%,开展合格证新培考试5.2万人次,同比上升89.8%;开展内河引航员考试122人次,同比上升41.9%。新增远程考场4个,完成远程考试1685人次,同比上升221%。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江苏海事局在船员考试工作中,除了做好常规的防疫措施外,还按照考生类型,一方面优化辖区船员远程考场合理化布局,制定《江苏海事局船员远程计算机终端考试实施办法》,实现社会船员省内属地考试“提前预约、随到随考”;另一方面,推动南京航海院校获得部局考试成绩等效认可,方便学生在校完成理论、实操考试。

同时,在传统的船员考评模式逐渐不能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当下,江苏海事局通过组织专家组调研新型考评模式、考评系统,探索实施理论、实操一体化评估,研究试行委托有资质的机构自主评估、远程评估等新型评估模式,以达到进一步缩短考评时间,保障考评质量目标。

2021年,江苏海事局还利用“幸福船员—云课堂”完成船员违法记分法规培训考试系统建设,构建“轻微违法行为远程学法销分”和“违法记分满分线下强制培训”相结合的船员违法记分法规培训管理新模式,减少线下接触的同时增强了船员遵守法律和严谨履职意识。(徐航 陈炜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