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需要挤掉水分

2022年01月16日15:5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网评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需要挤掉水分

  1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各大高校陆续公布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其中,华中师范大学公布的毕业生就业率引发热议——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未就业率分别为26.22%、15.19%、13.95%,2021届毕业生未就业人数总体占比20.95%。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类院校,也是“211”大学,是人们心目中的“好大学”之一。因而,这所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是能够作为观察样本,来窥看当前高校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报告显示,华中师范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公费师范生的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9.63%,非师范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76.24%,这意味着在公费师范生就业率很大程度上提升整体就业率的前提下,毕业生就业率尚且不足80%,可见其他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情况。

  华中师范大学的这份毕业生就业率报告之所以为人所关注,是因为通常高校发布的毕业生就业率“动辄接近97%”,给人营造出了一种当前高校毕业生并不存在就业困难的图景。现实中,中央文件、国务院常务会议等时常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始终给予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支持。一面是国家层面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面是高校向社会反馈毕业生就业率高,这显然存在矛盾。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存在水分,与就业率挂钩高校办学水平不无关系,也直接影响到高校资源的获取。在硬指标考核下,高校为了提升就业率想尽办法。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有高校辅导员会帮忙与校外艺术工作室对接,签订三方协议或灵活就业表,实现毕业生“就业”;有高校则将签订三方协议作为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的门槛,要求毕业生自行解决完成三方协议签订,否则不给毕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虚高,对全体大学生而言并非好事。教育部要求上报就业率是因为其作为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数据来制定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内的教育行政政策。数据不真,政策自然难以有的放矢。政策脱离实际,那些需要政策扶持的高校毕业生在择业就业过程中所面临的阻碍将会增大。如此下去,将会形成恶性循环。

  公布挤掉水分的就业率才是对学生的负责。真实的就业率,最直接的利处在于让就业政策更加精准,让毕业生更利于就业。从这一角度出发,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就业率统计,并试行毕业生雇主满意度调查,将能够更加真实体现就业率。而其衍生的价值还在于,成为真正具备价值的参考指标,供高考生择校选专业时参照。如今,高校扩招、专业增设,教育质量如何,市场选择结果就是最好的观照。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