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9个县(市)区完成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2022年01月17日15:29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截至1月14日,我市9个县(市)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监委主任、法检“两长”,换届选举成功率100%,165名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接过事业发展“接力棒”,踏上新征程。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我市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按照“全市一盘棋,打好统筹牌”的总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加强领导 统筹谋划

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导权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把换届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整体谋划,加强工作统筹,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工作有力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市县党委分别成立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组织实施,认真落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抓、亲自抓、带头抓、具体抓,加强对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的把控,构建了“市委统一领导、领导机构具体负责、上下齐抓共管”的组织结构网,做到了职责清晰、组织有序、责任到人。

精心谋划部署。我市坚持提前谋划、分步实施、统筹推进,有效避免“换届大进大出”“刚换届又换人”现象。截至目前,党委换届后仅1名常委因工作需要调整岗位,有力保证了县(市)区领导班子的稳定性和各项工作的延续性。

综合研判 严格把关

选优配强高素质领导干部

我市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大力选拔自觉践行“五种风气”、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经过扎实磨练、实际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此次换届,新进党政班子28名党员干部中,15名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工作经历。换届后,党政班子中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超半数以上。

全面细致研判。结合干部年度考核、重点目标考核和换届考察情况,提前对县(市)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个体素质、专业结构等逐项分析研判,明确领导班子配备难点及优化方向,测算干部进退留转情况,“一县一表”绘出换届人事安排“推演表”,反复推演比较,确保选优配强班子、选准用好干部。

落实“四必把关”。对换届人选全面开展“四必把关”,即全面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面审核干部档案、全面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全面核实有关信访举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2人因档案问题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10人因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不一致被书面诫勉。

优化结构 加强交流

干部资源配置最优化

我市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突出以事察人、因事选人,做好班子配备的“最优方案”,放大干部资源的“加乘效应”。

坚持优选比对。注重人选专业专长、能力经历、年龄性格等方面的匹配,力争做到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相补、性格气质相容。换届后,党政班子平均年龄45岁,较换届前下降2岁,其中40岁左右年轻干部35名,占比超五分之一。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占42%。落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选拔一批发展潜力大的85后年轻干部,及时放到副县(市)区长岗位上历练。

加强干部交流。从财政、城建、卫健、应急、文旅等专业性较强的市级机关部门选派10名优秀处级干部充实到(市)区党政班子,从县(市)选拔5名经验丰富、作风硬朗的优秀干部交流到主城区。换届期间,县(市)区领导班子和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交流任职34人,实现了干部资源配置最优化。

严明纪律 强化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我市坚持把严明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对换届工作全流程、各环节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前排查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深入宣传引导。研究制定《关于严禁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六条规定》,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设计制作严肃换届纪律宣传台牌1700个,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45000余份,发放提醒卡57000余张。通过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动漫宣传片、编排换届风气监督民俗节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十严禁”和市委“六条规定”纪律要求。组建10个巡回督查组,对各地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进行三轮督查。选聘54名干部工作监督员深入参与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

深入谈心谈话。组织召开2次集体谈心谈话会,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对于到龄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选举中落选的同志,市县党委书记、组织部长亲自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起到春风化雨暖人心的效果。

◎徐报融媒记者 闫琦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