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发布“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2022年01月19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月19日电 (记者王继亮)1月19日,南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进行解读。当日,《南通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南通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对外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南通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

南通市副市长陈冬梅介绍,“十三五”时期,该市妇女在经济社会事务中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凸显;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文化教育权益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民生保障进一步到位;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市村委会主任、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32.74%、35%,全省领先。妇幼“五免”筛查(免费实施“两癌”筛查,产妇免费实施产前筛查,新生儿免费实施疾病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持续多年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实现全覆盖。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实现历史最低。面对新冠疫情考验,全市妇女儿童实现“零病亡、零院感”。  

此外,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99%以上,公办幼儿园覆盖率67.3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92%。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100%,义务教育学业质量主要指标位居全省首位。妇女五大保险制度进一步规范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步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市政府及市政府妇儿工委民生实事扎实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事业逐步发展,普惠托育试点迈出坚实步伐。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证儿童优先发展的社会共识不断增强。

南通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妇女儿童在各领域获得更加平等、优先、均衡的发展,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开创南通妇女儿童事业现代化新局面。

记者注意到,南通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科技、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环境、法律8个优先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7个优先领域,提出67条主要目标和87条策略措施。

为推动妇女儿童发展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三孩生育政策实施推进项目”“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和救助项目”“妇女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示范建设项目”“全民健身进家庭项目”“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促进项目”等6个重点项目;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儿童思想政治引领项目”“家庭教育服务支持项目”“儿童心理健康关爱项目”“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项目”“儿童近视防治项目”“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等6个重点项目。

南通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还确定了与妇女儿童生存发展密切关联的15个优先领域,并将妇女儿童健康设置为首要优先领域,强调呵护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身心健康,体现了生命至上的原则。规划关注各类困境妇女儿童群体民生问题,强调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困境妇女儿童的兜底保障机制,着力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间差异。注重激发妇女儿童的主人翁意识和主体作用,促进妇女儿童共建共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据介绍,南通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紧扣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新使命,在规划目标设定及策略措施上,体现“拉长板、补短板”的态度。有14项指标要求高于省规划,以更大力度积极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