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直播电商:重塑生态向“蓝海”

2022年01月20日07:4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电商:重塑生态向“蓝海”

近日,一些头部主播因涉嫌偷逃税问题被查、账号被封,标志着随着监管加强,直播电商合规化运营成为趋势,因此,2022年被称为直播电商行业“拐点之年”。这一行业正在进行怎样的变革?江苏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1月10日,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当晚,各大平台的主播纷纷在直播间打上“年货节”的标语。“黑巧、牛羊肉卷、坚果、火锅底料、半成品年夜饭……我在淘宝的两个直播间买了七八样年货。”消费者李佳宇说。

11日上午,南京众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老沙果业”老板正在抖音直播卖水果,“每天早上7点50分开播,持续两小时,爆品是车厘子。我们昨天上了4款,下午还加播了一场。”

消费者买得欢,商家卖得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一些头部主播的退场,直播行业约50%的流量将重新洗牌,2022年将是直播电商走向多元、成熟的转折之年。

从业者们对这一变局深有感触。南京逐日千里是拥有百人直播带货团队、3年直播带货操盘经验的直播带货基地,去年数次荣登全国带货榜榜单,月直播带货销售额达4000万元。“对有资源、有供应链和品牌的团队来说,今年会是腾飞的一年。”基地总经理韩小敏乐观地表示,“直播行业踏入新阶段,将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增强税法意识,对团队人员的专业性、对供应链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常熟一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直播电商企业。总经理吴灿说,“直播电商慢慢会成为品牌、店铺、本地服务日常的展示销售渠道,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各类达人爆发式的销售。未来会有更多的工厂、行业的档口去直播,MCN机构也会根据市场变化改变策略,服务范围会拓展且越来越细化。”

“抖音的直播电商是一个蓝海项目,待开发的空间很大。”南京电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楠认为,在未来的直播电商赛道中,抖音、快手等二类电商可能会慢慢替代一类电商,因为二类电商更符合人们碎片化的需求。

蓝豆网络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光明说,“从主播群体来看,第一波主播很多是夫妻档转型而来,第二波是传统电商转型而来,今年估计又有会第三波新群体出现。这些新的主播团队,需要从达人思维转向供应链与代运营服务思维,实现商业模式多元化变现。”

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杨杰说,2020年受疫情影响,居家消费促使直播电商爆发式增长;2021年,直播电商进入调整优化规范期;2022年,整个行业发展将更加稳健,市场竞争更加规范。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9年以来,江苏直播电商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渗透不断攀升,直播电商成为商贸流通企业加快数字化应用升级的重要渠道。目前,江苏各地共建设直播基地及直播主题园区、楼宇超过200家。截至去年11月,我省带货主播达3.2万个,位居全国第三。去年前11个月,我省直播493.8万场,同比增长125.4%;吸引消费者观看448亿人次,同比增长637.1%。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日用品和金银珠宝直播场次数最多,占全省实物行业直播场次数比重分别为24.8%、22.2%和8%。

省商务厅提供的直播电商行业报告,指出行业发展的四大痛点。一是直播人才良莠不齐。当前,头部主播均是草根创业,从微商或博主转型而来,以产品自播为主,社会化直播人才培育尚在完善中。企业在直播业务发展中,缺乏主播支撑。二是直播基地面临发展瓶颈。基地内MCN机构招引培育困难,引进MCN机构业务发展不畅,本地化主播团队组建难,未能对地方产业发展形成有效支撑,政策红利过后留存困难。三是直播供应链不畅。直播商品尚未形成有效供给和销售,供应链企业缺乏有效引导,供应适销对路的网红产品,造成合作受阻。四是直播行业有待规范。带货规范尚未建立,产品品控、带货佣金、职业行为等随意性大,缺乏行业标准。

“从直播的场次、观看人次及产品的曝光度等角度来看,江苏的直播电商位于全国第三位;从直播销售规模来说,目前处于全国第四位。江苏产品种类较多,新业态发达,因为有这样良好的基础,从电商转型或拓展直播电商新业态,江苏基础比较好、规模比较大。”杨杰说,江苏目前面临的问题有,头部主播相对较少,但品牌自播发展迅速,比如海澜之家、红豆等企业。江苏依托产业带开展直播,在全国范围内很有名气。其次,很多直播基地主要建设在城市或园区内,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大部分位于县域,一定程度上存在产销脱节,直播基地的选品、供应存在困扰,所以直播基地发展比较慢。

为了发展电商直播,去年我省先后以“线上线下 惠民惠企”“数商兴农 品牌创新”等为主题开展5站活动,并联合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直播培训,累计培训超过2000人次。同时,针对企业发展直播电商需求旺、人才缺的问题,成立江苏直播电商产业联盟,依托省电子商务线上培训平台,开展系列化、实操型直播电商培训,课程累计观看超过3000人次。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说,“下一步,要强化‘数字赋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把江苏的产品销到全国、卖到全球。”据悉,我省最新出台的“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提出到2025年,消费主导型社会基本形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提高到60%左右。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认为,电商行业目前处于规模扩张阶段,下一步随着市场消费需求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提高,会进入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阶段。在这一过程中,要求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培养完善一个健康的电商行业。

□ 本报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丁茜茜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