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225亿元!2021年江苏沭阳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迈上千亿级台阶

2022年01月20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沭阳县委书记彭伟带队观摩乡镇工业企业发展情况。沭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宿迁1月20日电 2021年,江苏沭阳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达到1225亿元,历史性迈上千亿级台阶,首次进入苏北前两位;实现工业增值税33.16亿元,总量稳居苏北第一,进入全省前十,较前一年快速攀升5位……1月12日,江苏省沭阳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县长王瑞作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县人民报告了上述数据。

工业经济高歌猛进背后,是沭阳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不动摇,坚持外引内培双轮驱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寻。“矢志工业突破,埋头苦干、跨越赶超,全力做强现代化建设主引擎。”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

长期以来,沭阳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不动摇,用好看家本领,外引内培双轮驱动,工业经济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在位于沭阳县梦溪街道的江苏慧典新材有限公司,智能化人造板流水线已投入使用。董事长张育栋介绍,该公司积极响应市县木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木材行业智能工厂目标,委托中国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引进德国辛北尔康普集团第九代智能化人造板设备生产线,实现从基本能源到绿色能源的合理配置,全力打造以绿色环保、循环经济、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木材产业基地,已获得“中国木材节约型示范工厂”称号。

同时,沭阳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眼长远,从产业层次上推动木材产业加快发展。该县制定《沭阳县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意见。以“园区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优化畅通产业布局。新年伊始,位于沭阳县胡集镇的江苏福汇林木业有限公司订单不断,公司负责人李正明介绍,该公司使用最新生产技术,采用世界先进的热能系统捷旗马克设备,以本地农作物秸秆、花木修剪枝条等废弃生物质为原材料,制成广泛应用于高端家具制造、室内高档装饰装修的环保、绿色的人造板,带动本地林产工业转型升级更快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布局全面优化、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除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重点产业链培育也是重中之重。沭阳的纺织产业链不断拓宽拓深,“链式反应”势不可挡。形成以月源纤维、邦源纺织为重点的包覆纱板块,以红柳纺织、新东旭纺织为重点的家纺板块,以西南智能纺织、宝娜斯针织为重点的智能针织板块。形成了涵盖“机械装备—纺丝—加弹—织造—印染—成衣”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基本实现了产业链全覆盖,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提升配套协作能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当前,沭阳着力在“培”字上下功夫,补链条、聚集群,助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好重点产业链培育提质,该县围绕6+3+X制造业体系和15条重点产业链,通过培育引领产业集聚、提升产业规模、带动产业升级的“链主”企业,全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链,引领产业赋能升级,加快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引入总投资150亿元的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后,着力引进和发展关键环节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补强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提升产业链创新水平,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目前,15条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730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6个,完成列市重大项目投资525.5亿元,完成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改投资16.02亿元。

“把握产业导向,抓住项目关键,立足环境基础,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和重点产业链培育实现更大突破。”沭阳县长王瑞说。(杨大权、浦爱军、李庄、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