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两会观察|这条来自无锡民企的代表建言,透露了当地怎样的“发展经”

耿志超
2022年01月22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发言。宦玮摄

产业强则城市强,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更是基石。在今年江苏省两会上,深谙其理的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亦格外关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他建议,地方政府仍需进一步通过政策激励等方式,可持续地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让优势产业变得更强更好。

“当下,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寻求科技创新突破尤为关键。”杨朝辉表示,隆玛科技从一家默默无闻的民企,成长为集投资、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一体的创新型高科技上市公司,贵在坚持走技术创新发展的道路,近两年销售更是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销售区域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1000家全球客户,已成长为光伏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

当然不止是隆玛科技。近年来,以隆玛科技所在的无锡新吴区(高新区)为例,当地民营企业在科创板表现相当“抢镜”。祥生医疗、奥特维、芯朋微……多家民营企业接连登陆科创板,新增上市数量居全市第一。

来自无锡市新吴区科技局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当地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增长趋势,在全市排名中均列第一。企业研发投入从2018年度67.7亿元提升到2020年度的88.8亿元,增长31%。

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在这片总面积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越来越多的产业呈现勃勃生机、创业创新、做大做强。究其原因,当地正在全力打造的“千亿级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不容忽视。

经过多年发展,无锡高新区综保区的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已经位列全省第一。徐逸卿摄

2020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民营企业领航计划”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让彼时受到疫情等因素困扰的民企看到了希望。

“这次的实施意见从资金、人才、服务、平台等多个要素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具有高新区特色的民营经济产业集群。”无锡高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推进政策,无锡高新区会将全区民营经济做大总量、做强存量、做优增量。

——到2022年,全区规上民营工业企业总数突破600家,规上民营企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

——到2022年,全区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实现大幅增长,总数突破150家,新培育民营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

——到2022年,全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0000家,新引进科技企业5000家以上,有效激活产业发展动能,全力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板块。

隆玛科技便是这众多受益者之一。

“拿我们光伏行业来说,目前,在高新区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制造领域,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有不少实力不凡的企业,比如先导、奥特维等等,通过坚持技术创新,它们打破了国外企业对串焊机等产品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杨朝辉说。

未来的太湖科创带将力争创建成国家级新区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无锡市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前,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打造现代产业高地的有力举措。

对此,杨朝辉再建议,为了更好地发挥太湖湾科创带的作用,政府部门要更加重视资源整合,加强无锡各个区域之间产业发展的协调,科技创新要差异化竞争,在项目落地、产业分布等方面实现区域间的优势互补,此外,也要抢抓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先机,鼓励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聚焦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无锡将会进一步发挥好市场主体的稳增长基础作用、强产业决定作用、抓科创主体作用、促转型关键作用、惠民生助力作用、固底板支撑作用,以过硬成效为全省发展大局多挑担子、多做贡献。”在江苏省两会会场,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亦郑重表态。

“吴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稳住实体经济就是稳住基本盘,给企业减负就是给经济蓄能’。这让我们民营经济企业家感到心里非常温暖,信心与干劲也倍增。”上一个三年之约已至,下一个三年还会远吗?对于未来的发展,杨朝辉信心满满。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