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代表委员热议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3日09:0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陆海统筹,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上升为国家战略13年来,江苏沿海发展取得不少成绩。如何全面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沿海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展开探讨。

加大要素集聚和陆海统筹力度,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去年12月底,国务院批复《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我省沿海地区发展再次在国家战略层面接续推进。省政协委员,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湿地学院院长唐伯平认为,新一轮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在广度深度上进一步拓展,更加注重江苏沿海整体发展及与腹地的陆海统筹。

“相比部分沿海省份以及江苏自身实力,我省沿海地区经济规模还不够大,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力还不够强,存在陆海统筹不够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认为,江苏沿海地区处在“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沿海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应发挥沿海地区河湖连通、海河交汇、江海联动等独特优势和条件,以多重国家战略交汇点的定位,推动战略合作与区域协同发展,实现江苏经济发展“新引擎”牵动力的最大化,形成新跨越优势。同时,应重新梳理沿海发展的新模式,总结经验,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中,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韩文军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两大战略融合发展,既可以为沿海发展提供腹地支撑,也策应国家由东部向中部、西部梯级发展的战略导向,做到既互补又错位发展,形成互动并进的新局面。

“沿海地区之间也应坚持一体化发展、开放发展。”省政协委员,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东升建议,沿海发展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利用上海、苏南辐射带动作用借势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协同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东西双向开放和沿海一体化发展,走出一条现代化建设、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

“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通过经济生态重塑、发展形态重塑、产业体系重塑,提升发展质效,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省人大代表、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光辉建议,沿海地区发展应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海洋绿色产业集群,打造沿海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竞争力”。(胡兰兰 陈明慧)

“加快建设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根源在陆地。”省政协委员、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健建议,深化陆海污染联动整治。在加强入海陆域污染物治理,全面排查入海污染源,开展对工业污染源、城乡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治理的同时,推进海上污染物治理,加快港口码头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严控海水养殖废水直排,确保尾水治理达标排放。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