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星辰大海】“万亿之城”南通:推进江海联动 建好江苏开放门户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1月21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沿海城市在推进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权益维护方面的生动实践,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山东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海南省委网信办、人民网承办的星辰大海—沿海城市展望“十四五”网络主题活动已于日前启动,本篇聚焦江苏南通。

南通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码头。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日前,南通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码头迎来了启用后最大的一批货物。尽管天气严寒,但装运现场一片繁忙。由南通海门一家企业生产的总价值2亿元的风机叶片,将在这里装船出海,并于近期运抵目的地——欧洲荷兰。

“过去,这些出海的货物需要通过陆路运到长江码头,然后通过长江码头的驳船运往上海(出海)。”南通通洋港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忠祥说,“现在,货物可以从工厂直接运到我们这个码头,缩短了一百多公里的陆路距离,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通江达海的南通是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领头羊。2021年12月,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开篇力作,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对外启用。就在其启用的两周前,《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获得国务院批复,此举意味着江苏新一轮沿海开发拉开序幕,而南通作为此番沿海开发的主战场之一,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打造现代化湾区

2020年初,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整合在南通206公里海岸线上的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和吕四港组建“大通州湾”。当年6月,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州湾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集中开工。

据悉,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建有4个10万吨级码头及自动化配套工程,规划连接洋吕铁路,贯通长江、内河,具备多式联运的绿色、高效物流优势。港区开港以来,已陆续有货物运往美国、澳洲、印尼。通过对集并至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货物的货种类型、运输路径、运输成本分析,通用码头目前主要服务于南通及长江以北地区的生产制造业企业货物进出。此外,吕四起步港区作为产业港、大型海港,还较大减少了以往海轮候潮进江的时间,减轻了当前外轮进江时长江引航压力,为货主节约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

在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开港一周后,以服务临港产业发展为重点的通州湾主体港区三港池1#-3#码头正式开工,码头岸线可满足1艘20万吨级和2艘5万吨级散货船同时停靠需求,不仅实现了南通拥有深水大港的梦想,也将缓解长江下游繁忙航运和沿江产业转移、生态修复的压力,未来有望与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共同组成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

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陆卫东提出,该市全力支持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抓好货源组织、口岸开放、政策配套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绿色、智慧、低碳、高效”的现代化港口。

2021年12月,国务院批复新一轮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此前,2021年9月,在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王晖明确,要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落实“海洋强国”战略,统筹推进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和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建成高能级、强竞争力、极富潜力的现代化湾区。

沿海经济板块加速崛起

记者从南通市发改委获悉,经过多年培育,该市沿海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向海交通格局取得跨越式提升,东方大港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滨海城镇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突破性好转。

“十三五”以来,南通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6148.4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10036.3亿元,成功迈入万亿城市俱乐部。伴随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南通沿海经济板块也加速崛起,沿海前沿2500平方公里、21个乡镇的经济总量翻了两番。此外,当地成功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2107.4亿元,比2015年增长25.7%,占全省和沿海三市的比重分别达26.9%和51.2%。

近年来,南通多条过江通道列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苏通、崇启、沪苏通3座大桥建成通车,未来将形成“八龙过江”新格局。与此同时,当地内河航道通江达海,有效拓展沿海港口腹地范围。

南通市还研究修编《南通港总体规划(2035)》,整合完善全市沿江、沿海港口布局。据悉,南通港形成了沿江三港区、沿海一港区的总体格局,沿海港口组成一个通州湾港区,下设通州湾、三夹沙、海门、吕四、洋口5个作业区。

南通海洋经济成绩单亦可圈可点。近年来,南通传统海洋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海洋旅游、海洋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增速明显,结构更加合理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一组数据见证了南通“海洋经济”发展的成果:船舶海工产业领航发展,船舶制造、海工装备产业规模分别占全国的1/10、1/4左右;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全市风电并网规模316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省的1/3、全国的1/4左右;新材料产业亮点频现,中天绿色精品钢、桐昆聚酯一体化、恒科新材料三期等一批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

紧抓机遇落地落实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后,对于推动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南通提出,将紧扣规划目标,加快跨江融合、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系统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保障规划内容落地落实。

“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作为江苏江海联动发展的新空间,将充分发挥自身通江达海的区位禀赋,加快陆海统筹发展,打造‘优江拓海,江海联动’的新布局。”启东市委常委、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裕兵介绍,“我们还将进一步放大港口码头、深水岸线、广阔腹地等资源优势,切实做好港口和产业两大文章,积极融入中国长三角港口群战略格局,打造高能级、强竞争力、极富潜力的现代千亿临港产业集群,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为全省新一轮沿海地区发展激发新动能、注入新内涵、形成新增长极。”

《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药规划建设江苏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通州湾新出海口是服务临港工业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集装箱中转运输的综合性港口,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新出海口建设,全力构建‘内河到码头、铁路进货场、海港通大洋’的集疏运体系。”在南通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捷看来,这样一个集疏运体系将充分发挥公铁水、江海河联运体系的作用。预计到2035年,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300万标箱,货物吞吐能力达到3亿吨。

伴随着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实现突破,南通206公里海岸线快速从“荒滩”变身“金滩银滩”,一批知名企业纷纷抢滩布局、落户南通。自2020年以来,“大通州湾”累计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82个,总投资3210亿元。

位于通州湾最北边仅3平方公里大的阳光岛,是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LNG接收站。2021年全年,这里接卸20多个国家的天然气运输船87艘次,接卸总量718万吨,气化外输96亿方,接卸量和外输量均创最高纪录。目前,阳光岛正加速推进3个LNG接收站项目,未来将打造成国家级“能源岛”。

“新一轮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出炉,对南通沿海高质量跨越发展是很大的利好,能不能抢抓住这个机遇,就要看我们如何把政策落地落实。”南通市发改委副主任唐国平表示,该市将根据省里的方案出台有关规划,具体从基础设施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发力,并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更多好项目。

锚定未来,南通提出,将紧紧抓住新一轮沿海开发的契机,以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为重点,打造“江出海、海进江”双向联通新枢纽。同时,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科学规划通州湾产业基地,重点培育“331”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长三角临港产业新空间,具体包括金属新材料、清洁新能源、石化新材料等3个基础产业集群,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功能新材料等3个新兴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和1个港口物流产业平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