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揭晓 涉及江苏两例

2022年01月23日18: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23日电(周梦娇)1月22日,“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揭晓,公布了2021年度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及十大提名案件。其中两例“十大案件”涉及江苏,包括侵害英烈名誉、荣誉刑事第一案,种子套牌侵权纠纷案;两例“十大提名案件”涉及江苏,包括王某与某贸易公司跨境股权转让纠纷案、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

据悉,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的案件是: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侵害英烈名誉、荣誉刑事第一案;“10·18”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百香果女童被害案;中国证券集体诉讼第一案;民法典“自甘风险”适用第一案;人脸识别第一案;吴春红申请再审无罪赔偿案;种子套牌侵权纠纷案;绿孔雀预防性保护公益诉讼案。

其中,侵害英烈名誉、荣誉刑事第一案是侵犯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设立后的全国首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依法处理本案为定罪量刑、裁判说理等方面为侵犯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这一新罪名的适用提供了重要参考。种子套牌侵权纠纷案是打击种子套牌侵权、净化种业市场的典型案件。侵权人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组织销售白皮袋种子,以“农民”“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名义掩护侵权,行为方式隐蔽、侵权手段翻新。本案裁判降低了权利人维权难度,彰显了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另悉,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提名案件”的案件是:智能语音指令不正当竞争纠纷第一案;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证券普通代表人诉讼第一案;王某与某贸易公司跨境股权转让纠纷案;首例长城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案;首例涉外执行分配方案异议之诉案;王德彬等人涉黑案;“包工头”工伤认定案;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

揭晓理由显示,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体现出当下司法实践不再一味强调有损害就要有人来填补,也不再受“人死为大”等法律外观念的影响,而致力于追求权益保护和行为自由之间的平衡。该案的判决向社会传递出法律保护合法维权的理念,引导公众采取合法、适度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