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扬州将出台汽车促消费政策 搭平台助企业

2022年01月24日11:47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将出台汽车促消费政策 搭建平台帮企业“吸睛引流”

去年夏天火爆一时的长春路夜市。资料图片

消费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记者昨从市商务局获悉,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我市正式出台《关于扩大商贸流通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新政策有何亮点?对你我生活有何影响?记者邀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你解读。

促销费

我市今年将出台

汽车促消费政策

发放消费券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放大“乘数效应”。数据最具说服力:2021年12月28日,我市进行首批500万元商超、餐饮消费券发放,发放的10万张消费券实际核销7.32万张,消费者订单金额1033.35万元,撬动比2.81。

“今年我市将出台汽车促消费政策,针对新购车消费者,探索发放面值不等的购车补贴。”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运营与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周登昌介绍,我市各地也将因地制宜,面向商超、餐饮、家电等领域发放消费券,组织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家电卖场等集中开展促销活动,实现消费促进活动全年可持续。

为推动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今年,市商务局还谋划了一系列特色促消费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发放消费券、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评选新一轮“老字号”、美食之都示范店等。

据了解,我市还将以“好地方、好生活”为主题,围绕“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举办“烟花三月·消费月”“中秋国庆·双节庆”“年货大街”等节日促销活动;依托“世界美食之都”,打造中国早茶文化节、淮扬菜美食节等美食节庆品牌,多元化开展美食促消费活动。

助企业

搭建互联网平台,

帮企业“吸睛引流”

去年我市共支持电商项目55个,拨付扶持资金1294.65万元,帮助2家电商园区减免税费109万元。去年“双11”当天,扬州电动牙刷销量创下抖音平台第一,五亭包子开播2小时即达到抖音平台冷冻品销售品类全国第一……尽管受疫情冲击,但我市传统商贸企业因搭上互联网“快车”,基本稳住了发展步伐。

2022年,我市将进一步培育壮大电商载体,鼓励引进和培育电商平台企业,打造一批综合类、行业垂直类、跨境电商类、服务业类、社交(直播)类、农村农产品类等多类型电商平台;打造特色消费街区、电商直播基地、网红打卡地;搭建各类企业与阿里、京东、抖音、美团等知名电商合作平台,帮助企业“吸睛引流”。

我市还将引导发展夜间经济,持续打造瘦西湖“二分明月”文旅集聚区、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京华城商圈、文昌商圈等夜间消费场景,鼓励企业开发夜间观光线路和产品,延长营业时间,推动“深夜食堂”、24小时便利店、“无人超市”等建设,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活跃夜间消费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扩流通、促消费工作实际,统筹优化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对相关政策措施的适用范围、项目(活动)类别、申报流程、奖补金额等内容予以进一步明确,推动政策落细落实。”周登昌说。(陈高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