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向海发展 千亿级产业群绿色崛起

2022年01月25日15:5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千亿级产业群绿色崛起

“五彩如东城,崛起长三角。”20日,如东城市高质量发展云论坛上线开播,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南通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建华,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省信息中心主任孙志高,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城市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小武4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如东打造“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把脉支招,频频点赞如东向海发展、耕海图强“干出新气势、拼出新位次”。

去年,如东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0亿元,工业、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迈上2000亿元、1500亿元台阶,金光、桐昆项目顺利试生产,LNG接卸量创历史新高,11个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建成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综合考核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在全国各类百强县市榜单上排名均前移3位以上,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

挺起千亿产业脊梁

一栋栋大型厂房陆续封顶,一条条生产线加紧安装,一台台设备正在调试……走进塔吊林立、运输车川流不息的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争分夺秒赶进度,服务保障零距离,金光纸业产业基地一期项目1、4号生产线,去年试产一炮打响,今年还有5条生产线投产。”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服务专班负责人徐巍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将有24台纸机达产,全部投产后应税销售可超100亿元。

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一期工地上,同样处处满负荷作业:3号聚酯生产线进入试产阶段,1、2号生产线全面调试,4号生产线安装大型设备,5、6号生产线厂房浇筑,7、8号生产线桩基施工昼夜不停。据介绍,今年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应税销售将超过百亿元。

项目建设“无冬闲”。厚植千亿级产业群,从如东经济开发区、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到如东高新区,处处蹄疾步稳奔新程,“大项目突破年”高潮迭起,吹响追赶超越集结号。

耕海图强,项目先行。从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到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如东目标定位的转变,底气是项目,动力是项目,后劲还是项目。全县上下“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一手打赢疫情阻击战,一手打赢项目攻坚战,6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投产,跑出发展加速度,挺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

一把手挺进招商一线,去年又有华润LNG和中天光伏2个百亿级项目签约落户如东,全县累计新签约项目200个,总投资额约1400亿元。

绿色低碳经济开先河

新能源产业奔千亿

24日,远渡重洋而来的“阿尔玛雅达”号货轮靠泊洋口港LNG码头,11.4万吨LNG源源不断涌入管道,进入阳光岛上的江苏LNG接收站大型储罐。经过气化后,直奔千家万户。

“2011年5月,国家重点能源工程、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投产,到去年底,累计接卸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LNG507船,外输天然气600亿立方米,为长三角地区加速绿色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输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海说。

打造千亿级国家级能源岛。去年9月下旬,国家重点工程、江苏LNG三期扩建工程投产,省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项目开工,由华润燃气润星(江苏)能源有限公司与江苏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共同投资100亿元的江苏如东洋口港LNG接收站项目签约落户,洋口港能源岛向年接卸周转2000万吨天然气阔步迈进,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如东力量”。

筑梦深蓝,追风逐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从2002年国家首个风电特许权项目落户至今,如东已建成30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56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483万千瓦,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实至名归。风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东将接续推进科技赋能,开发海上风能资源宝库,到2030年,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海堤外崛起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海堤内园区生产风电装备一派繁忙,一台台产自如东本土的江苏海装5兆瓦风机、上海电气4兆瓦风机,一只只重通成飞的大型风叶和来自海力风电的高科技塔筒,从小洋口风电母港运往加快建设的海上风电场,全国首家国家火炬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的崛起,为决胜抢装潮赢得先机。

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如东集聚风电上下游企业77家,形成以风机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为主,包括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防腐材料、海洋环境保护、大型设备物流等在内的风电全产业体系,去年应税销售650亿元,同比增长62%。

去年,如东新能源产业实现应税销售850亿元,成为全县增幅最快、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

赋能九条产业链

百亿级产业地标竞相涌现

通过5G网络,摄像头拍摄的生产线关键点位视频流实时传输至5G点检平台上,进行AI智能检测,自主识别预制棒偏移等异常情况并及时发出警报,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去年5月,江东科技有限公司“5G智能光纤工厂”项目建成运行以来,生产线上点检效率提升50%、断线率下降20%,真正实现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业。

江东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如东经济开发区中天科技产业园,与江东电子、中天轻合金、江东合金4家企业一起,开足马力全力抢抓在手订单生产;总投资20亿元的江东电子材料铜箔二期项目全面开工,建成后,将新增3万吨高性能电子铜箔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产业园全面达产后,年应税销售将超百亿元。

南通恒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化车间内,设备高速运转,一卷卷成品聚乙烯丝线、高性能纱线被送入包装车间,核检后发往同一园区的恒辉安防与恒劢安防两家公司,用作安防手套生产原料……在如东,这样隔墙供应的场景屡见不鲜。“链式”赋能,如东安防产业年应税销售突破100亿元。

目前,如东智能通讯和电网装备、新材料、风电装备等6个百亿级产业地标竞相涌现,这是加快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的结晶。去年,如东县四套班子领导出任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安全防护、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9条重点产业链的链长,强链补链延链靶向发力,厚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一件事”“拿地即开工”“园区保”等改革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排名第26位。颁发企业“金牛奖”,人才工作“金梧桐”奖,出台扶持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政30条,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9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2%,被评为“全省科技税收政策落实成效突出地区”。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冯益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