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气温偏高导致雨雪爽约 春节期间或有两轮雨雪天气

2022年01月29日07:4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气温偏高导致雨雪爽约 春节期间或有两轮雨雪天气

1月28日白天,很多江苏人期待的大雪并没有出现。气象专家表示,由于降雪需要低温和水汽条件的配合,缺一不可,因此存在很多变数。根据最新气象预报,28日和29日的夜间,如果气温较低,江苏淮河以南地区仍有飘雪的可能,而且春节期间江苏也有可能迎来两轮雨雪天气。

【雨雪带偏南气温偏高 今明两天雨雪强度变弱】

1月28日白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飘点小雨,不过在一些海拔较高的山上,由于气温较低,能形成降雪的小气候。

中午12点多,在江苏省溧阳市南山竹海景区内,记者注意到正飘着一些零星的雪花,一段时间的降雪瞬间让这里变成了冰雪童话世界,一片银装素裹的景象。

南山竹海景区的全年气温较市区会低5到8摄氏度,此次降雪有明显的分界线,半山腰以上白雪纷飞,朵朵雪片点缀翠竹和树木,晶莹剔透,如梦如幻。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介绍,降雪需要满足有丰富的水汽、1500米高空的气温在零下3到零下4摄氏度、近地面气温低于2摄氏度等条件。从28日的情况来看,雨雪带的位置比之前预报的明显偏南,以及近地面气温偏高,是造成雨雪“爽约”的主要原因。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分析,雨雪带偏南一点对江苏影响就非常大,主要强降水落区就偏南偏到浙江北部的区域。江苏正好在强雨雪带的边缘,另外这次的气温,要比预期的偏高一些,在2℃到3℃,甚至有些区域在4℃左右,没有达到雨转雪的地面温度条件。

这两天,江苏的气温在雨雪分界线上上下波动,因此雨雪相态转换也比较复杂,预计28日和29日夜间淮河以南地区有雨雪天气,本省西南部地区有1厘米左右积雪。

张静分析,28日夜里到29夜里,雨夹雪的范围就要稍大一些,纯雪出现的概率要更高一些。南京南部,也就是高淳、溧水在夜里有希望出现纯雪天气,但量级比较小,是以小雪量级为主。苏南南部偏西的区域,比如常州南部、无锡、苏州西部会出现短时的雨夹雪天气。

【春节期间江苏或有两轮雨雪天气】

从1月30日到2月1日,全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但是春节长假期间仍有可能有两次比较明显的雨雪过程。张静分析,初二到初三,另外就是返程期间的初六有两次,目前来看,降水落区还是在沿江苏南,是一个小到中等的雨雪天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张健 溧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