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宜兴:更多老旧小区居民将圆“电梯梦”

2022年01月14日15:36 |
小字号

2021年8月2日,《宜兴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意味着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入了实质性的推进阶段。《办法》实施5个多月来,我市主城区已经完成、正在施工、进入审批流程的加装电梯已达104台,老旧小区居民的“电梯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意愿强烈

去年8月,宜城街道望湖花园1—7栋居民楼的加装电梯正式启用;同月,宜城街道太滆花苑3个楼道加装电梯工程同步开始,拉开了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帷幕”。

望湖花园是我市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该小区情况较为特殊,1—7栋居民楼外侧是商铺,居民楼的一楼建在商铺之上,住户必须先爬上两层近百米长的台阶到达平台之后,才能走到楼道口。“走了将近20年的台阶,我从中年走到了老年,前些年走台阶已经有些费劲了。还好这次装上了电梯,让我的晚年生活更加方便。”望湖花园居民陈先生表示。1月6日,宜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宜城锦绣二村看到,一座钢结构的直筒形建筑正矗立在该小区5幢楼梯口,这便是刚刚完工不久的加装电梯。锦绣二村始建于2000年左右,居民楼大多是多层建筑,没有安装电梯。去年下半年,该小区5幢居民自筹资金,安装了小区里首台电梯。截至目前,我市主城区已有4台加装电梯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让不少居民享受到了乘电梯上下楼的便利。

除此以外,主城区还有100台加装电梯进入到施工、审批以及设计中,今年将陆续建设或投用。1月8日,在宜城神马家园,施工企业正在对一处电梯进行钢结构的吊装;在宜城粮贸三期小区,施工人员正在对电梯基坑进行处理;在宜城华兴花苑,居民楼前加装的电梯已经初具雏形,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电梯相关设备。“自《办法》实施以来,相关居民要求加装电梯的热情高涨,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告别‘爬楼的烦恼’。”宜城街道建设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负责人吴迪表示。

相关单位全力支持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不是小事,涉及管线、资金、监管、设计等各个方面。为了能够服务和保障好居民的权益,我市各单位通力配合,共同为加装电梯保驾护航。

最近,市供电公司正在对宜城中兴新村内的一处电梯基坑施工现场进行勘测。原来,在该电梯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基坑下方有电缆通过。经过勘察,该电缆为市供电公司的高压输电线路。“我们知道高压线路迁移难度比较大,一度认为电梯装不成了,没想到相关单位这么‘给力’,竟然准备对这条高压输电线进行迁移,真是太感动了!”中兴新村一户居民表示。据了解,中兴新村这条高压输电线路的迁移费用需要80至100万元,但是为了能让居民享受到电梯的便利,市供电公司在向上级申请后,决定对该线路进行迁移,迁移费用由供电公司承担。

这是我市相关单位全力支持电梯加装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办法》实施以来,我市相关单位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推进相关工作。在前期设计阶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前介入,在每台电梯审批时,邀请专家来宜勘察、审查,为居民加装电梯打好基础。在电梯建设的打基坑阶段,市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单位和三大通讯运营商针对基坑下方管线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免费改线方案,并在14天的时间内做好管线迁移工作。

此外,我市还将加装电梯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对有加装电梯意向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在小区改造时同步实施电梯加装工程。对暂无加装电梯意向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在小区改造时对小区地下管线进行重新规划,并提前预留电梯加装位置,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

多方联动共同化解邻里矛盾

“在加装电梯时,如何调节好邻里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对此,我市探索出了一条多方联动的邻里矛盾调解之路。”宜城街道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期,我市多个职能部门、街道等就针对老旧小区的加装电梯工作进行了广泛的知识普及和政策宣传,打消市民心中顾虑。主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申请以楼道为单位,若有加装电梯的需要,需由每个单元楼道推选出一名负责人,到所属社区领取居民意见征集稿,经三分之二以上居民签字同意后,向宜城街道提出申请。在这一过程中,一旦出现居民矛盾,将由社区第一时间出面,牵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电梯公司和居民代表等召开协商会,避免邻里矛盾的进一步扩大。

去年9月,我市某小区一栋居民楼在进行加装电梯的意见征求时,几位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装了电梯是否会影响采光?见居民间出现矛盾,该小区所在的社区立即介入,多家单位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到现场实地勘察,经过测算和观察形成了该居民楼阳光照射的详细情况汇报和测算报告,并得出结论——安装电梯后不会对采光造成影响。在随后召开的协商会上,看到详尽的报告后,提出反对意见的几户居民放下了心,郑重地签下了同意书。

除了前期工作,电梯加装的资金也是居民们关心的话题。为了能够让居民安心,宜城街道在每台电梯安装前,将会建立该电梯的专用监管账户,由街道与居民、社区、监理单位一起进行监管。在资金的支取方面,施行电梯建设周期内的阶梯式付款方式,如在基坑作业完成,并通过相关监管部门的验收后,将从专用监管账户内支取基坑作业工程费用的80%支付给电梯企业,之后也将依次支付其他费用。这样一来,居民在资金使用上放心,同时也能对电梯企业的施工质量进行监管,最关键的还是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资金类邻里纠纷,让居民加装电梯更加安心、舒心。

□记者 徐卿尧 文/摄

来源:宜兴日报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