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云:国旗映红开山岛

2021年10月01日22: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守岛民兵、少先队员代表等与国旗合影。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在开山岛向您告白:祖国万岁!”10月1日早上6时许,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国旗广场,”人民楷模”王继才的妻子,”时代楷模”、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和第四批守岛民兵、少先队员代表等深情祝福祖国。

随着国庆节的来临,开山岛民兵哨所决定组织全体民兵回岛参加国庆升旗仪式,开展党史、军史和岛史学习教育。

晨曦微露,守岛民兵孙存东就早早起床,穿戴好民兵制服,来到小岛山顶广场。一路登台爬坡,每一步透着神圣庄严。今年国庆,王仕花和新民兵们特意换了一面新国旗。

“升旗!”“敬礼!”6时05分,随着一声清脆的口令声,国歌在海天间奏响,国旗迎着海风冉冉升起。在他们看来,守岛不仅守的是小家的安宁,更是人民的幸福和海疆的和平。

“今天是国庆节,举国欢庆的日子,开山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水有电有网络,工作、生活、学习条件都有很大改善,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永远都会高高飘扬。”王仕花说,守岛岁月的每一天,都从升国旗开始。

升旗仪式后,王仕花带领守岛民兵巡岛、观测海况、记录日志,对这批新“守岛人”进行党史、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非常感谢新来的守岛同志,他们勇于接受组织的挑选和安排,光荣地成为开山岛守岛民兵大家庭中的一员,希望他们通过切身感受,把王继才同志的‘守岛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哨所指导员、开山岛党支部书记荣鑫文表示,作为守岛民兵,将传承好”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并将开山岛守好,请祖国放心,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1986年7月起,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以开山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做伴,战胜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风雨和艰险,守住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和寂寞,坚守开山岛32年。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32年中,我和老王一人当升旗手,一人当护旗兵,无论刮风下雨,升旗仪式从未间断,开山岛上升起的国旗累计有200余面。”王仕花说。

王继才去世后,2018年9月,灌云县在广大志愿者中遴选了首批10名守岛民兵,并于2018年9月25日正式上岗,三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共有三批37名民兵上岛执勤。他们在执勤过程中自觉学习践行王继才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立足岗位、甘于吃苦、勇于奉献,圆满完成各项值勤和保障任务。2021年9月份,又遴选了第四批12名守岛民兵,三人一组轮流值守。

第四批中的“90后”守岛民兵许彦才表示,作为年轻的新守岛人,要接好王继才为国守岛的接力棒,为祖国海防站好岗、放好哨。“请祖国放心,青春奋斗,强国有我!”(夏兴俭)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