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民众阖家就近过大年 传统民俗受热宠

2022年02月04日07: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的节日·春节】 阖家就近过大年 传统民俗受热宠 非遗文化乐新春

 

  这个春节假期,人们欢度佳节之时,家门口的周边游、亲子游成为首选,或游园赏景,或品味年俗,在阖家欢聚中共度美好时光。

  江苏台记者沈杨说:“今天是大年初三,这里是江苏园博园,这个春节假期,园博园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展演、文化巡演,还有为奥运加油的冰雪馆开门迎客,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大朋友,大家欢乐游园,一起向未来!”

  室外,火红的灯笼、大大小小的新春装饰,给冬日里的园博园装点上喜庆的新装,“点燃”浓浓年味。室内,传统与现代互相交织:民俗馆人头攒动,皮影戏在方寸之间演绎虎虎生威的故事,泥塑、剪纸、纸鸢、竹刻等传统民俗敲开了与历史对话的大门,不少游客还亲自上手,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游客说:“感觉很震撼,一个小小的皮影和灯光的结合,做出这样的表演,在平时很少见。”

  江苏园博园工作人员张天理说:“小到4岁的小朋友和18岁以上的成人,家庭互动体验性还是非常强的,整个园区目前客流量超出了我们日常的一个预期,在客人到达园区的时候我们会做到相关防疫的要求,从购票的实名验票,包括相关测温,健康码和行程码的查验,我们会在各个卡口做好相关工作。”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景区的特色年俗活动也吸引了八方游客游园赏景。盐城东台安丰古街张灯结彩,吹糖人、捏面人、脸谱彩绘等摊位打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冰糖葫芦艺人身着商贩服装,扛着冰糖葫芦在古街边叫卖。麦芽糖艺人,挑着担子,打着锣在古街边走边叫卖,麦芽糖现敲现卖。发绣摊上绣娘一边绣一边讲解,不一会儿,活灵活现的生肖图在老师和游客们的巧手下绣了出来。

  游客左瑞康说:“过年意味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期待与展望,过年充满着仪式感,安丰古街这个活动太好了,这才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年味。”

  常州溧阳天目湖景区则是一派冬季江南的清雅景色,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传承中国年味的打糍粑、国潮民鼓。在宿迁项王故里盖世阁,活泼可爱的舞龙舞狮,俏皮呆萌的小毛驴与河蚌姑娘,挑着花篮的小姐姐和踩着高跷的小哥哥共同为游客们送来了新春祝福。扬州瘦西湖准备了“开门大吉迎新春”“非遗文化乐新春”等十大主题园事活动,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大年初二晚间重新开启的“二分明月忆扬州·瘦西湖夜游”活动。

  扬州市瘦西湖景区管理处文创部部长杜诗汉说:“比如叶林区域诗路话语的萤火流光、唐诗银幕等,提升了五亭桥区域春江花月夜的声光电表演,视听感受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张正 黄元 供片台/盐城台 扬州台 宿迁台 泰州台 溧阳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