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1年江苏外贸进出口首破5万亿 规模连续19年居全国第二位

2022年02月05日08: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回眸2021】稳中有进 量质齐升 江苏外贸创新高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外贸大省江苏千方百计稳主体、拓市场,在重压下表现出强大的韧性,为“十四五”全省开放发展创造了良好开局。

  【多措并举 守护主体“稳”字当头】

  南京海关统计显示,2021年江苏外贸进出口首破5万亿,达52130.6亿元,迈上新台阶,总量同比增长17.1%,占全国比重13.3%,规模连续19年居全国第二位。

  在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背景下,一年来江苏实施了一系列有力的“稳主体”举措,让广大外贸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为了抢抓订单回流机遇,江苏精心组织近2900家企业参加第130届广交会,通过与龙头电商品平台合作,全年举办176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线上展会,补贴支持两万七千家江苏企业云端拓展市场。线上展会定向邀约欧美、东盟等地区的优质采购商,一系列3D实景展示、小语种“一对一”洽谈服务都有效提升了洽谈效率。

  “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展会承办方、焦点科技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制造网总裁李磊介绍,一共办了超过13场线上展会,超过6000场线上采洽会,95%以上参加的都是中小企业,全球外贸上面对江苏制造的产品关注度在不断上升。

  攥指成拳形成政策合力,2021年全省商务系统通过工作专班机制,常态化走访80余家龙头企业解决难题;组织“出口基地线上拓展行动”,稳步推进海门常熟等地市场采购贸易发展。南京海关推进智慧监管、“提前申报”等改革,进一步压缩全省进出口通关时间。中欧中亚班列“江苏号”推出开往蒂尔堡、万象等新线路和徐工专列等特色班列,全年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29%。全省的民企、国企、外企进出口额均实现攀升,外贸市场主体愈发稳固。

  【创新业态 深挖潜能“进”而有为】

  过去一年,江苏外贸守住了制造业领先的“正”,也创造了进出口模式业态的“新”。《省“十四五”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等政策的出台,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我省进出口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一年全省新增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8家,新培育认定34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和13家省级公共海外仓。特别是在全球海运供应链不稳的情况下,海外仓有力承担起末端加工、仓储派送、客户补货等一条龙服务。

  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南告诉记者,海外仓的业务2021年又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多,在纺织贸易出口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回顾2021,江苏多点突破,交出一份外贸“稳中有进”的优异答卷;展望2022,江苏将继续厚植内生动能,持续激发外贸创新发展活力。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黎峰认为,继续在技术创新突破的基础上提升江苏产品的品质质量。江苏必须要在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要把产品尽量可数字化,更多去培育一些数字贸易的平台、数字贸易的载体、数字贸易的企业,促进江苏外贸更多持续稳定增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杨国 杨帆 路名杰 刘康亮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