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北京冬奥会“五环同心”奖牌南京人设计

2022年02月06日08:0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环同心”奖牌南京人设计

本报讯 (记者 姚依依) 2月5日,冬奥会首个比赛日角逐激烈。当日,挪威女子越野滑雪选手特蕾丝·约海于格摘下了本届冬奥会首金,我国短道速滑队也在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中不负众望,摘下了中国队本届冬奥首金。

从金镶玉到“五环同心”,我国举办奥运会所设计的奖牌都凝结了来自中华传统文化的最高礼遇。北京冬奥会的“同心”奖牌参照了我国古代的传统弦纹玉璧,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设计有所呼应,展现了“双奥之城”的概念。奖牌正面圆环做打洼处理,冰雪纹呈现冬奥会特征,祥云纹传达吉祥寓意。奖牌背面圆环上刻有24个点及运动弧线,取意古代天文图,象征着浩瀚无垠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象征着第24届冬奥会上,运动员如群星璀璨,挥写精彩篇章。

如此饱含中式礼遇与深情的奖牌出自谁手?答案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杭海与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李文龙带领的团队,值得一提的是,杭海教授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设计者之一。“玉这种材料和青铜器一样,是中国历史中常见的礼器材料。同心圆环体现的是关于中国人的生活和天象的关系,同心圆环同心视觉本身就传递了团结的概念,所以当时把它命名为‘五环同心’。”杭海在采访中表示。

五环同心,同心归圆是奖牌设计的主要概念,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杭海表示,奖牌“同心”设计还有另外一层寓意,“发出中国声音,全世界人民应该同心团结,共克时艰,奖牌则是最好的载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