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如何建设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南京江宁新春第一会给出实现路径

2022年02月09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2月9日电 (顾姝姝)“江宁如何建设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走好新的赶考路?我们需要一场新的创新实践、一番新的改革攻坚、一轮新的扩大开放、一次新的比学赶超。”在2月8日召开的南京市江宁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动员大会上,南京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剑荣从四个方面阐释江宁建设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实现路径。

沈剑荣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围绕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区上下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扎实办好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交出了一份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优异答卷。

沈剑荣说,当前,江宁已经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全区上下要重整再出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差距为方向,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大跨越、作风大转变推动能力大提升,走好新的赶考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那么,江宁如何建设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走好新的赶考路?沈剑荣从四个方面阐述实现路径,即需要一场新的创新实践,需要一番新的改革攻坚,需要一轮新的扩大开放,需要一次新的比学赶超。

“一场新的创新实践”有何特点?沈剑荣提到,要强化政治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思想,落实新理念;要强化前瞻理念,面向未来优化营商环境、布局新业态,推动未来场景化、场景项目化,让创业者在江宁创造更多可能。此外,在服务企业方面,要强化创新思维,打破思维定式,以制度设计的创新更好地服务企业;强化市场主体需求导向,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一番新的改革攻坚”突破点在哪里?“用改革的方法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整体优化,为发展拓展更大空间。”沈剑荣如是说。

谋划“一轮新的扩大开放”,沈剑荣勉励全区干部,要牢牢把握新一轮更高水平扩大开放的重点和方向,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全面融入长三角、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同时要主动对标国际化、接轨国际规则,持续加强资金流转、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服务等方面工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

美好愿景的实现离不开实实在在的拼搏。沈剑荣动员全区开展“一次新的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绝不懈怠,压实责任绝不松劲,迎难而上绝不退缩,督查问责绝不手软,严格考核绝不含糊,不断把“十大工程”“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江宁区委副书记、区长洪礼来亦表示,要以江宁“十大工程”为抓手,制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挂好作战图、拿出硬招数,不断推动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支撑,对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再精减,奋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规范权力运行,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

此次会议还对2021年江宁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对今年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工作进行部署,并通报了2021年度该区综合考核结果,对2021年度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