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解读:16年后重返亚洲之巅 “铿锵玫瑰”背后的江苏力量

马晓波
2022年02月1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月6日,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现场。姚凌薇供图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2月8日,载誉归来的中国女足团队抵达苏州进行封闭隔离。此前两天,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上,由江苏籍主帅水庆霞带队的女足姑娘们完美逆转,最终3:2击败对手夺冠,时隔16年后重返亚洲之巅。

逆境之中迎难而上,此战打出了中国女足的精气神,也收获了全国人民的赞誉。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赛的女足队伍与江苏颇有渊源。教练员团队之外,中国女足23人大名单中有多达6名队员来自江苏女足,更有5名队员毕业于同一所学校——江苏师范大学。

“江苏力量”闪耀亚洲杯赛场

在小组赛面对伊朗的比赛中,苏州姑娘李梦雯在禁区内造成犯规为中国女足扩大领先优势;半决赛对阵日本,无锡姑娘吴澄舒第一次国家队首发登场,并打入第一个关键的扳平球;决赛中,泰州姑娘王晓雪和徐州姑娘姚凌薇并肩为后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王晓雪在决赛关键时刻用身体挡住韩国队禁区内必进之球……

据了解,在中国女足23人大名单中,王晓雪、姚凌薇、吴澄舒、马君、徐欢、李梦雯6名队员均来自江苏女足。此外,守门员教练成小禹、助理教练张峻也来自江苏女足教练团队。

本届亚洲杯,江苏女足姑娘们和队友一起,从半决赛点球大战杀入决赛,再到决赛中面对先失2球的不利局面,连进3球获胜,一路的拼搏成就了这支绚丽绽放的“铿锵玫瑰”。

江苏女足素有“国脚大户”之称。自1998年建队以来,经过20多年的拼搏与奋斗,为中国女足各级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正是因为省和各地对青训体系的重视,通过不断健全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体教融合、抓紧抓实梯队建设,使得江苏女足竞技人才和优秀苗子不断涌现,江苏女足的综合实力才能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苏足球青训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青训基础建设、推动联办队伍等方面均取得了进一步的规范与强化。

截至2021年底,江苏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120所,足球后备人才示范学校75所。与此同时,江苏有覆盖全年、赛会制和主客场相结合的校园足球“省长杯”及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赛事体系,通过高水平赛事选拔青少年足球苗子。基层校园足球学校广泛开展校内联赛,班班有队伍,月月有比赛,让运动员们走到赛场上,在实战中“练兵”。

吴澄舒(后排左1)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参赛。校方供图

5名女足队员来自江苏这所学校

女足亚洲杯决赛进行到90分51秒,为防止韩国队二次射门,主力中后卫3号球员王晓雪双手背在身后,用身体“堵枪眼”的动作让无数国人感动。这位来自泰州的姑娘,以及女足队伍中的吴澄舒、徐欢、李梦雯、马君,都是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

“本次赛事对罚球区内手球的判罚非常严格。王晓雪背手挡球,虽说迫于无奈,但面对潜在的危险,做这个动作是很需要勇气的。这一挡让人感动的同时,也很鼓舞士气。”该校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李建军曾与王晓雪等不少球员有过接触,看着队员在国际赛场上拼杀,李建军颇有感触。

李建军说,在与这些优秀运动员的接触中,他能明显感觉到这些队员的心态非常稳,心理素质过硬,不论压力多大,都能做好自己。“马君是我校2008级学生,时隔多年,她全面的技术我仍然记忆犹新;徐欢是2017级学生,去年还应招参加了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她对球路的判断非常好。”李建军说。

一所师范类院校缘何能够成为高水平运动员的摇篮?在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房冬梅看来,这与该校创新探索的高水平运动员培养模式密不可分,自2001年起,该校坚持体教结合,与省女足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等部门联合培养学生,促进其全面发展。

“运动员竞技水平主要还是依靠省队训练,学校主要注重于他们的学业能力培养。”房冬梅说,学校根据这些运动员自身的特点需求,创新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即运动员若在队训练,学校就选派优秀的教师上门送教,省去了运动员来回奔波的辛苦,解决了学习与训练在时间上的冲突。

“课程设置涵盖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个性发展课程等,我们针对高水平运动员特点,对其要求的知识与能力点进行分析、分解,根据不同专项、不同学生的需求,制定‘适销对路’的分类分项培养目标,反推课程体系的构建,注重和加强对学生专业方向的指导。让运动员在一线安心训练的同时,更好地促进他们专业素养的提升。”房冬梅说。

水庆霞通过视频向家乡人民问好。来源:盐城发布

球员与家乡的温情互动

在上海完成防疫检测后,中国女足于2月8日上午抵达苏州进行封闭隔离。

从7日晚间开始,苏州东方之门就已化身红色“凯旋门”,为中国女足点亮“铿锵玫瑰,欢迎凯旋”。

8日上午,天气微冷,也不足以阻挡苏州市民的热情。不少苏州球迷带着孩子前来;苏州市队的小球员们一手举着欢迎横幅,一手摇着手中的国旗;甚至还有上了年纪的老兵站立迎接。

一切都是回家的感觉。

事实上,在这支拥有多名江苏队员的球队中,在决赛结束的那一刻,便与家乡开始了温情互动。

赛后,女足队员姚凌薇从印度发回视频,表达自己能够为国征战而倍感骄傲,也感谢每一位支持中国女足的球迷朋友。她在视频中说,“感谢江苏大学以及球迷朋友对我和中国女足的支持和关心。我们会再接再厉,在比赛中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来回报大家。最后,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多踢球、多运动,强身健体。女足加油,中国加油!”

江苏大学向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发出贺信,称“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是一场展现意志品质的比赛。比赛中,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姚凌薇首发出场,顶住了压力,打出了水平,打出了气势,展示了‘铿锵玫瑰’精神,展现了江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江苏师范大学也向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发出贺电,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祝贺和敬意的同时,也向徐欢、李梦雯、吴澄舒、王晓雪、马君5名学子点赞。

中国女足助理教练张峻、中国女足主力中后卫王晓雪的家乡,泰州市委、市政府向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张峻教练并王晓雪队员发去贺信,称“从逆转,到绝杀!中国女足以惊艳的表现和史诗般的胜利,完美诠释了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女足精神,传递着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张峻教练多年来默默付出、辛勤耕耘,为女足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队员,为此次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王晓雪队员在决赛中首发出场,关键时刻用身体‘堵枪眼’,力保球门不失,生动展现了泰州人‘三个不相信’的精神特质。我们相信,进入新时代,女足精神还会历久弥新、不断丰富,鼓舞足球之外的更多勇于拼搏、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8日晚间,女足主帅水庆霞通过“盐城发布”向家乡人民问好,她说,“感谢家乡人民的支持和鼓励,有时间我一定回去看一看,尝一尝家乡阜宁大糕的味道,看一看家乡的七彩玫瑰,祝愿家乡父老幸福安康,祝家乡阜宁的明天更美好。”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