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节后南京服务业市场:住家保姆工资涨了 餐饮服务员略降

董婉愉
2022年02月12日08:4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住家保姆工资涨了 餐饮服务员略降

  2月1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探访南京节后用工市场,发现不同工种的薪金涨跌互现。

  “社区大食堂招工,包吃住,双休,月薪3750元。”在鼓楼区中央门附近,一家企业职工食堂改办成针对居民服务的社区大食堂,周一到周五为居民提供一天中午和晚上两顿主餐。食堂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薪水比去年降了一点,去年这个时候开价要4000元以上。

  在一条街开外的模范马路上,一家去年春节前开业的烧烤店挂出招工的牌子:包吃住单休,月薪3800元。店主告诉记者,春节长假刚过,城里很多人还在休假,外来务工人员尚未返城,暂时接续不上服务员。“去年过了正月十五,回来找岗位的人不少,那时开价是4000元上下。”他对于这个标准的月薪也露出为难的神情:确实不如去年高,主要是生意冷热不均,食材成本又高了。

  不过店主同时也表示,要先看看岗位有没有吸引力,干好了再提高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同期,餐厅服务员的小时工资从35元涨到40元,月薪从3800元/月突破到4000元以上。

  和部分行业薪金有所下降相比,家政市场的需求热度让家政人员的薪金依旧十分坚挺。

  南京建邺区燕姐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许素珍介绍,受到春节假期影响,目前只有一小部分阿姨返岗,明显供不应求,预计得到正月十五以后,返岗人员才能全面到位。

  她说:“钟点工的工资最低是35元及以上一小时,每天两个小时双休的,收入在1600元以上,单休的1800元。”现在住家保姆需求提高了,尤其是照顾老人的,月薪在4500—6000元;比较高端的育儿嫂,月薪标准在6500—8000元。即便薪资诱人,机构在南京还是有100个市民家庭对住家保姆或钟点工的缺口。

  记者对比发现,这个工资标准与2021年相比还略有上浮。2021年住家保姆从3500元/月增加到4500元;照顾老人的为5000元。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