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赣榆:净美家园行动 扮靓村容村貌

2022年02月14日20: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街道干净整洁,居住舒适方便”“柏油路宽阔平整,文化墙色彩鲜艳”“农村不比城市差”……连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展“净美家园”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获得群众频频点赞。

今年初,赣榆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动员全区上下开展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公共空间“三清”行动,努力实现“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目标,共同绘就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赣榆区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净美家园村庄清洁行动的意义,切实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柘汪镇录制《告村民的一封信》音频,由原来的“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干部群众一起干”;沙河镇制作“老年人打扫卫生健康长寿”“小朋友打扫卫生能考清华北大”等土味横幅,形成村民主动配合、自行清理的良好氛围;青口镇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充当环境整治宣传员,逐户进行宣传,引导每户家庭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创新机制,各出实招。海头镇采用“3104”模式推进,即3个大片统筹推进,10个小片具体负责,4个条线即工业、农业、城建、党建针对分管的行业领域督查推进;沙河镇按照“五清四化三改变 全域整治一张网”思路,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污水乱倒乱排等问题,全力实现镇域范围内水清、渠通、路畅、无违建;塔山镇研究“同心巷”建设,全力实现各村背街小巷硬化提升,并逐步向全镇拓展。

赣榆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部位,因地制宜,对镇村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截止目前,全区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68189人次,各镇共投入资金2295万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823.4吨、清理村内水塘770条1148.96公里、清理黑臭水体593处、清理“三堆”34693处、清理违章建筑面积15411平米、清除户外厕所1124个,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赣榆区委副书记臧国徽在净美家园村庄清洁行动现场观摩会上指出,净美家园行动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和任务,要持续发力,形成长效机制,扎扎实实把村庄环境整治好,逐步实现村民的美丽乡村梦。(刘世花 王国强)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