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买全球、卖全球 连云港东海“点石成金”铺就“晶”彩富民路

2022年02月15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东海水晶城。资料图片

一粒水晶,冷清清;一串水晶,亮晶晶;一片水晶,绽放光明……连云港东海县1500平方公里的地域储有丰富的水晶和石英,存储量占全国70%以上,硅含量高达99.99%,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

“以水晶为媒,让世界了解东海;以水晶为桥梁,让东海走向世界”。历经数十载,东海水晶走向世界的脚步更加坚实、稳重,“世界水晶汇东海,东海水晶遍世界”的成果有目共睹。如今,东海县已形成了涵盖原石采购、水晶加工、创意研发、市场销售、文化展示、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链,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水晶产业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与此同时,30余万东海人投身水晶产业淘宝掘金,走上致富路。

1991年,首届中国东海水晶节。资料图片

一个水晶节 让世界了解东海

1991年10月1日,对于很多东海人来说,是十分难忘的一个国庆节。当天,东海县城举办了首届中国东海水晶节。常住人口只有4万人的县城,当天汇聚了近20万人,创30年来纪录。

首届水晶节的成功举办,实现了“文艺搭台、经贸唱戏”的构想,实现贸易成交额4.6亿元,与海内外客户洽谈独资、合资项目27个,引进资金2180万元。时任东海县委书记吴加庆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东海今后将定期举办水晶节。”

一水晶饰品商户。资料图片

政府搭台补位 让主角唱好戏

1992年6月的一天,雨时密时疏下个不歇。东海县城“水晶一条街”上,仍然黑压压挤满2000多个买卖人,他们有的身穿雨披,有的仅头顶一块塑料布,还有的任凭雨水浇淋。买主卖主讨价还价,路两侧,一堆堆水晶石料紧挨着,延伸约500米。当年,东海实际上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晶原料集散地。

一直以来,东海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搭台补位的方式,致力推动当地水晶产业发展。近些年,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先后建立了中国东海水晶城、中国水晶博物馆、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内的“一城一馆一园”,形成了涵盖原料采购、文化创意、设计加工、展示收藏、专业市场、电商平台、包装物流的水晶产业链。

东海电商物流产业园。资料图片

借助“互联网+” 水晶产业“长”翅膀

在东海水晶城四楼的各个网红直播间内,摄像头下满桌珠翠,主播们都在忙着介绍水晶制品。随着“互联网+”新经济体的快速发展,东海县的水晶产业已经形成“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体系。该县积极推进水晶电商运营平台多样化,打造了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创客空间、“复兴号”直播间、网红直播平台等一批新兴线上营销平台。全县现有水晶网店7.3万余家,入驻了27个电商销售平台。

东海水晶城养珠珠宝的店主董露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生,也是看好家乡水晶产业的“钱景”,2015年从省会南京辞职返乡创业。后来,面对传统水晶销售低迷的情况,她加入了淘宝直播的行列。短短一年多,线上销售的营业额已经占到其营销收入的7成以上。“比起传统的线下销售,线上销售的覆盖面更广,效率更高,客户粘性也更好。”董露说。

近年来,东海县先后发布了《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开设了阿里巴巴网上水晶城、东海水晶天猫旗舰店、“淘宝·文化中国”东海水晶馆,与中宝协合作建立云平台·红巢水晶直播基地。为了补齐水晶电商发展短板,该县还高水平规划建设集创业孵化、服务培训、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电商物流园,建成了苏北县域首家公用型保税仓,聘请京东、淘宝讲师和网络创业成功人士等优质培训资源,对返乡大学生、品牌经营店主等八大创业主体进行培训。多家金融机构依据年销售额、信用分等授信额度信息,最高给予电商创业者30万元的信用额度贷款。

在系列政策支持、资金的扶持下,东海水晶电商产业迸发出一股蓬勃的力量。仲海兵是东海县第一个试水水晶直播销售的创业先锋。“我的网络直播平台上粉丝达到几十万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国外的用户。”他在东海水晶城电商双创基地成立了明博网络运营中心,在政府的扶持和激励下,以此为阵地将他积累的一套网上直播经验无偿地分享给大家。通过一年多的付出,仲海兵先后带出了近百名从事网络直播销售水晶的人,助力东海水晶“长”翅膀,卖全球。

据了解,2021年东海水晶电商交易额近168亿元,在全国直播百强县区排名第七,快手直播排名第一。去年9月,中国商务部新批15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东海水晶城位列其中。

 

外国游客在选购水晶制品。资料图片

水晶深开发 拉长富民产业链

一种资源就是一张名片,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水晶之于连云港,正是如此。

薛埠村是东海县的一个普通村庄,人口4200多人,从事水晶淘宝销售的达到60%,是有名的“中国淘宝村”。除了这样的水晶专业村,当地还有不少人通过办厂开店、在大中城市开办东海水晶直销点、在国外采购水晶原料等方式找到了致富门路。

现任曲阳乡兴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赵中刚,几年前关注到了水晶加工企业内扔掉的水晶“下脚料”,他觉得很可惜。于是,他另辟蹊径,选用村民加工下来的水晶边角料作为原材料,不断研发产品,最终将水晶边角料开发出天然水晶枕、水晶床垫、坐垫和天然水晶灯、茶几等产品,并将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了全乡1500多人创业就业。不仅如此,他还通过党建带动产业发展,以兴西村和水晶街党支部为引领,先后领办了6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帮助全乡村民销售各类水晶制品6500多万元,为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征途中又前进了一步。

眼下,东海县已形成了涵盖原石采购、水晶加工、创意研发、市场销售、文化展示、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链,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从事水晶贩运、加工、营销及配套服务的产业大军30余万人,他们已经成为港城经济发展、富民强市的生力军。(张开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