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创新融资模式 恒丰银行助力江苏宜兴绿色发展

2022年02月1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庞大的资金需求。江苏宜兴拥有全国最大的环保产业集聚区,形成了覆盖数千家相关企业的产业集群,有“环保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恒丰银行通过建立环保企业集群“白名单”、优化信贷资源投放配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等“实招”,探索打造绿色金融行业赛道的特色路径,助力“环保之乡”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客户经理了解中辰电缆生产车间环保节能改造情况。恒丰银行无锡分行供图

白名单、快投放,支持“绿色工厂”提档升级

金融助“绿”,首先要做到精准识“绿”。恒丰银行立足宜兴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式发展的特点,梳理当地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相关规划、建设项目,制定了绿色企业金融支持“白名单”,主动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纳入“白名单”的绿色企业,通过绿色审批流程,贷款审批效率提升50%,享受的减费让利相关政策也更为灵活。

在国家首批低碳示范区之一的宜兴环科园,1800多家环保企业已形成了具有规模效应的环保产业集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辰电缆是园区生产电线电缆及其附件的重点骨干企业,着力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开展节能降碳生产线改造。恒丰银行无锡分行运用绿色企业金融支持“白名单”机制,实施优先审批、限时办结等政策,一周内为企业发放贷款3000万元。

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企业抓紧开展生产线绿色升级:“供电监控系统”实现工厂照明、空调、生产设备运行的分类计量,有效降低生产能耗;专业循环水系统让废水处理回用率高达95%;升级的电缆生产线能做到生产过程“零污染”。一系列改造升级让中辰电缆的“江苏省绿色工厂”这一称号更加响亮。

客户经理现场调研企业生产的净水设备。恒丰银行无锡分行供图

纯信用、免担保,为集群培育装上金融引擎

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向纵深推进,污水处理提标升级需求迫切。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新龙鼎控股集团的新专利“多功能压力式除油净水装置”,集反应、沉淀、过滤、排泥于一体,无需外接沉淀池和供水设备,可有效解决污水处理设备能耗大、输出净水杂质高的难题。目前新龙鼎承接的工程及生产的产品已遍布全国,并走出了国门。订单量源源不断,新龙鼎控股集团扩大产能急需资金投入。

凭借企业良好资历及在科研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恒丰银行无锡分行用足普惠信贷优惠政策,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小微信贷风险分担机制,为其量身定制了纯信用、免抵押服务方案,追加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担保,通过政府增信顺利解决了轻资产、成长期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担保和抵押难题。

收到1000万元贷款后,新龙鼎控股集团企业负责人王晓东说:“原材料采购解决了,如期完成订单有了保障。公司还将在环保净水装置产品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创新成果和专利转化,拓展国内外市场。”

近年来,宜兴正加快建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环保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全国最具辐射力的环保科技创新研发中心。恒丰银行在精准定位区域和行业优质客群的同时,加强银政企合作,用好优惠政策,引流绿色金融资源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助推生态环保特色产业集群的孵化与培育。2021年,恒丰银行深入无锡环科园区调研了近20家环保科创型企业,提供绿色信贷资金合计2.2亿元。

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有力支持。该行将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的引导和赋能作用,通过组建专班统筹推进绿色金融攻坚工作、梳理重点客户名单开展沙盘营销、探索构建“批量+场景”审批模式等举措,助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孙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