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超1800亿元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承销规模第一

2022年01月07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经过15年发展,苏州债券市场已成为区域内产业龙头企业和国资企业的融资主渠道。2021年,苏州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超过1800亿元,其中,中信银行以承销规模266亿元、承销数量90只的成绩创新高,并再次成为榜首。

作为苏州地区最早开展债券承销业务的商业银行,自2007年主承销的苏州第一单债务融资工具——07苏高新CP001发行以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率先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投资银行团队和一套高效率的承销服务体系,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独树一帜。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还协同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两家业内头部券商,为苏州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债券承销和投资服务。截至2021年末,两家中信系券商承销的公司债、企业债、ABS等债券规模合计达94.26亿元,承销银行间市场债券合计规模达80.2亿元,总规模超170亿元。

债券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直接融资的重要方式,也是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将债券市场的资金活水引向政策最需要的地方。利用债券市场各类创新工具及债券承销业务上的专业优势,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先后发行了苏州市场首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2苏工园SMECN)、全国首单民企一带一路专项债券(17永鼎CP001)、全国首单绿色公交资产支持票据(18昆山公交ABN001)等,多年来累计为沙钢、亨通、阿特斯等20余家制造业实体累计承销了超80笔、近400亿元债券,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为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2021年,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联合中信建投证券,发行太仓娄城高新双创孵化债券、中方财团碳中和公募公司债等,并抢抓债券市场产品创新机遇,为区域内两家国资公司注册发行了苏州首批权益出资型票据,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科创型企业股权投资和创投类基金出资,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益。

此外,结合市场与客户的需求变化,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探索出了一条“投承联动”的债券承销模式。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在承做端强化流程管理,增强分行权限,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协调沟通;在承销端加强分销合作,强化投资人渠道建设,协同开展分支机构销售网络建设;在投资端强化自营资金、理财资金、投行专项资金等行内资源的支撑力度和运转效率,加强与集团内券商、基金、险资的协同合作。目前,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已形成了从承揽、承做、承销到投资、后续管理一体化的业务闭环,增强了债券承销业务的全流程掌控能力,大大提高了项目落地的效率和质量。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负责人表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总行的战略部署下,该行将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苏州债券市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责编: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