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全力打好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大会战

2022年02月16日15:5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只争朝夕,紧抓快干!南京全力打好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大会战

2月15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抓住项目“牛鼻子”,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只争朝夕、紧抓快干,打一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的大会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讲话,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主持。

去年,全市上下推动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省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超过2400亿元,18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竣工,以重大项目的“稳”和“实”,支撑了高质量发展的“进”和“优”。今年全市将重点推进420个重大项目,其中产业项目318个,总投资百亿元及以上项目39个。各板块将重点抓好一批示范引领项目,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开年以来,各级各部门铆足干劲、奋力争先,参加全省开工的210个重大项目已开工118个。

韩立明在讲话中指出,虽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特别是一季度下行压力较大;但也要看到,国家宏观政策稳健有效,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逐步推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迎来新机遇。各板块各部门要更好把握“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宏观调控导向、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经济运行态势、你追我赶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推动项目建设实现质和量的稳步跃升,切实发挥有效投入的关键作用,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

韩立明强调,要找准方法、优化路径,奋力推动项目建设新突破。一要把握发展规律,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当前,各地对项目招引的竞争已经从政策优惠的简单比拼转向产业链配套、人才供给等为基础的综合竞争。要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优化环境,不断提升各类资本的投资意愿和信心。要树立“把现有企业服务好也是招商引资”的理念,跟进服务,推动存量企业增资扩产。二要聚焦战略新兴,在产业培育上求突破。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把握产业发展新方向,向新一轮新基建要新投资,向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赛道要新项目,向“专精特新”等新主体要新竞争力,向重大国家战略提供的新空间要新动能。三要突出提速增效,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坚持实打实抓项目,意向协议项目要一着不让抓转化,落地建设项目要一天不误抓进度,计划竣工项目要一步不落抓达产。四要突破制约瓶颈,在要素保障上求突破。聚焦项目推进难点堵点,树立停劣保优、提质增效的鲜明导向,全力落实好用地、用能、用人要素保障。五要强化机制建设,在务实推进上求突破。落实资源整合机制、会办协调机制、考核奖惩机制,让“躺平”的干部躺不住,让奋斗的干部有舞台,营造项目蓬勃生长、干事激情涌动的良好环境。

韩立明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水平。招商引资要注重防范风险,把好项目准入关口,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发园区要强化规范发展,当好项目建设主阵地;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站位,提升专业水平,善于把控细节,练就统筹兼顾真本领。

韩立明强调,近日我省苏州发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目前正处于春节后复工返程期,要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重点地区来返人员排查管控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各项防控措施,压实企业防控责任,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精准排查外防输入的风险点、隐匿传播的破防点、防控环节的薄弱点,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夏心旻说,各级各部门要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抓开工、促复工,保进度、增投入,重储备、快转化,切实以项目建设的“进”,推动经济发展的“稳”。要更大力度实施项目招引,开展产业生态招商、精准招商,创新招商组织形式,健全完善招商分级体系和联动机制,切实做到招商眼界更开阔、招商活动求实效、招商力量善统筹。要周密细致做好项目服务,进一步加强要素支撑、政策对接、制度保障,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稳定企业投资预期。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迅速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切实发挥哨点作用,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