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崇川:打造都市里的理论宣讲“青骑兵”品牌

2022年02月19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先有天宁寺,后有通州城。欢迎大家来到寺街历史文化街区,南通千余年沉积的文化印记在这里一眼窥尽,穿行在这样的街道里,满眼都是历史的痕迹。这里有一位状元、一位榜眼、18位进士的故居,也有14位革命烈士的故居。”2月10日,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六桥青语”宣讲团成员纪捷带领近百名中小学生、外国友人、社区党员群众漫步在寺街中,共同感受南通城厚重的历史文化。

接地气的宣讲形式、活跃的宣讲气氛,这是和平桥街道“冬训润民俗 老街别样红”活动的风景一角,也是街道今年冬训创新项目“六桥青语”的首讲。冬训启动以来,“六桥青语”宣讲团已开展宣讲15场。“寺街·西南营是南通的历史文脉,讲好家门口的红色历史,亦是‘六桥青语’宣讲团的重点备课内容。冬训期间,我们将开通三条历史街区特色宣讲线路,在走心的实境宣讲中,让受众‘动心’。 ”和平桥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陆恺铭介绍。

汇青年之力,宣时代之声。近年来,崇川区大力推进青年理论宣讲骨干培养孵化,打造都市里的理论宣讲项目“青骑兵”。前不久,该项目入选第十三届南通市县(市)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改革创新奖。在“青骑兵”项目的辐射带动下,各街道还立足基层实际和党员群众需求,推出了“时代学吧”“理论红帆工作室”“虹雁之声”等品牌。冬训期间,这支宣讲“青骑兵”深入主城区邻里网格、学校工地、楼宇商圈等阵地,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多个专题进行宣讲,用小切口讲清大政策、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小场景承载大主题。

宣讲中,青年理论宣讲员结合党员群体年龄、结构等实际,积极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和话语体系,比如崇川经济开发区联合区委党校开展联训,青年讲师包英男借助四个历史时期的剪纸素材,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娓娓道来;钟秀街道“百姓宣讲工作室”成员陆静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老年人关心的养老健康服务相结合,将贴心的家常话、暖心的知心话说给老人听,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新时代的优越性;幸福街道以党员冬训助推乡村振兴,在“冬训直播间”巧设“带货课堂”。

“今年,崇川区将持续擦亮理论传播‘青骑兵’品牌,实施理论宣讲人才培养“雁阵”计划,区级重点培养十名青年理论宣讲‘头雁’,带动街道一级百名‘群雁’,全年开展千场以上‘巡回宣讲’活动。”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晶晶表示,接下来,该区将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冬训中的重要作用,组织“青骑兵”走进融媒体中心 “冬训在线 直播有理”栏目,切实把“网络流量”转化为“冬训增量”。(彭励 成城)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