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如皋市长江镇:三大支点撑起理论“强”阵地 让冬训“活”起来

2022年02月21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理论武装工作室里,传来学员们备课练习的声音;企业的党史馆里,工人们围坐在桌边,聆听党的故事;长江边的水上服务区上,“微党课”正如期开展……结合理论宣讲重点,江苏如皋市长江镇以三大支点撑起理论“强”阵地,让冬训“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形成强大“磁场”,吸引党员群众自觉参与,实现冬训效果最大化。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如皋市委宣讲团成员姚呈明在长江镇中心沙社区的百姓大舞台宣讲。长江镇供图

武装理论工作室燃起星星之火

“1959年末,城西人民公社先行打响治理高沙土的战斗,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大量劳力,削平‘龟背驼’,并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月17日,在长江镇中心沙社区的百姓大舞台,一场由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如皋市委宣讲团成员姚呈明带来的冬训理论宣讲吸引了社区不少居民。室内的空调吹得暖暖的,理论送讲也暖在了大家的心头。

在中心沙社区,如皋市第一家扎根社区的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分室成了“百姓名嘴”孵化器。自2021年以来,工作室坚持“一季度一次固定宣讲、一月一次动态宣讲”,已培育出陈宝年、石小红、马光鑫等8个本土名嘴,累计宣讲120多场,覆盖全镇4000多人,点燃理论宣传的星星之火。

“我们会利用好‘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分室这一平台,精心挑选才能优秀的学员,不断培育优秀的百姓名嘴,让理论宣讲的声音走出社区、辐射全镇,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心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捷信心满满。

长江镇百姓名嘴、青年党员马光鑫在企业宣讲。长江镇供图

精神红桥激发加速引擎

嘉兴有红船精神,中铁有红桥精神。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127年历史的央企,百年间,从“红船精神”到“红桥精神”,红色基因在中铁山桥生根发芽。扎根长江镇的这15年,中铁山桥一直担当着园区党员冬训的加速器。

在企业百年党史馆的一角,长江镇百姓名嘴、青年党员马光鑫正在宣讲。身着橘黄色的工作服,慷慨激昂地讲述着如皋治沙故事,年轻的脸庞上透露着坚毅与刚强。通过培育理论名嘴、搭建党员冬训现场教学点,中铁山桥用党的理论提振精气神,在造起钢铁长桥的同时,也架起理论的桥梁,让红色精神流淌在更多人的血脉里。

“在党的领导下,中铁山桥一百年只做一件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锋表示,企业会一如既往承担起责任,一个月一次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引领园区更多企业青年党员加入宣传队伍中,以理论指导推动园区产业发展。

水上服务区搭起“红色驿站”。长江镇供图

水上服务区搭起“红色驿站”

万里长江,只此一镇。悠悠的长江边,也有着一个无法忽视的红色驿站——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为了让长江上“流动党员”找到归属感,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特意打造了党员冬训理论加油站和党员活动室,为长江上的每一个党员提供学习“充电”的地方,将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他们,让党员船员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每次到服务区的活动室,这里都准备了‘10分钟微党课’‘党的知识竞赛’等小活动,让我们这些工作地方不固定的党员在闲暇时也能听到党的最新理论。”过往船只上的流动党员陈亮的言语间止不住赞扬。

“立足长江,面向长江沿线,我们会充分利用阵地资源,根据流动党员的特殊需求,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传宣讲,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响彻万里长江,打造冬训理论宣讲的又一名片。” 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现场负责人左鹏表示。

据悉,自1月22日,长江镇召开2021-2022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动员部署会以来,由书记首讲奏响长江镇党员冬训“集结号”。随后,该镇充分利用各种基层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冬训宣讲活动,确保冬训全覆盖,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名党员身边。(张宛竹 范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