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印发《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2022年02月21日07: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印发《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推动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近日,江苏印发《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完善多元评价机制 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

根据《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江苏将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特别是名校录取率的倾向。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或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高分考生和升学率。对破坏教育生态、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将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避免人才“帽子”与利益直接挂钩】

根据《方案》,江苏将建立健全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院、高等学校等各类学校评价标准,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突出师德师风评价,注重教育教学实绩,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规范各类人才称号,依据实际贡献合理确定人才薪酬,避免人才“帽子”与利益直接挂钩。

江苏将严禁用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完善多元评价机制,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方法,促进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和人生出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郑凌 章斌炜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