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青年科学家叶聪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022年02月22日18:54 | 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小字号

交汇点讯 记者今日从江苏省科协获悉,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日前揭晓,全国仅10人获此殊荣,江苏青年科学家、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叶聪榜上有名。

叶聪是我国深海装备事业及深海载人潜水器技术的领军人物,曾担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任设计师、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总质量师;“寰岛蛟龙”型载客潜水器总设计师;“奋斗者”号万米级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海试总指挥。

他长期从事设计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在载人潜水器总体设计、超大潜深耐压结构设计理论研究、人机工效设计、潜水器操作驾驶和潜航员培训等方面做了系统化的创造性工作,遍及装备的研制、试验、应用、质量管理和成果转化。

他参与了各型潜水器下潜,最大下潜深度达 10124 米,为我国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和“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来自中国科协的消息称,青年科技人才是推动国家科技创新、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生力军。该奖项旨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在成果转化、科技经济融合工作中建功立业,投身“科创中国”建设。获得此次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的科学家热爱祖国、胸怀理想、矢志奋斗、勇攀高峰、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取得突出业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