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共同富裕,江苏行!】

新春走基层丨江苏沭阳:“花木+电商”吸引27万人返乡“筑梦”

黄启源
2022年02月23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来,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努力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刚刚过去的2021年,有着8400多万常住人口的江苏,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47498元,同比增长9.5%,城乡收入比缩至2.16∶1。今年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我们聚焦共同富裕。

沭阳县返乡创业就业青年进行直播销售。丁华明摄

春节过后,三角梅也迎来销售旺季,仲维国显得更忙了。他是江苏沭阳县“资深”的返乡创业者,如今在当地颜集镇堰下村“幸福花海”淘宝市场内经营着6座花木大棚,主要从事苗木和花卉盆景的电商销售。

沭阳县是花木之乡,户籍人口198.8万,是全国第二人口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当地依托花木基地,激发创业活力,全县返乡创业就业总人数达到27.3万人。

仲维国所在的堰下村,是闻名全国的“淘宝村”。全村和他一样靠花木创业就业的村民有3000多名,可谓家家种花木,户户开网店,人人能致富。

50岁的仲维国算是村里较早返乡创业的人。上世纪90年代,他在上海一家机械厂打工。1998年选择回乡创业,主要种植和销售雪松、龙柏等绿化苗木。近年也紧跟互联网大潮,从云南引进花卉进行网上销售。眼下,仲维国一年纯收入达150万元。

“花木+电商”是沭阳县最常见的创业模式。堰下村青年赵威高中毕业后曾在杭州一家酒店务工,月收入只有几千元,2012年返乡开网店,主打观赏性绿植和盆栽,去年销售额120余万元。近年来,身边10余名青年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也加入到了网络创业之中来。新河镇沙河村的张强原来在上海一家信贷公司工作,薪资不菲,考虑照顾家庭的因素,2017年底辞职回家。经熟人介绍,张强来到赵威家学习,很快就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如今也年入近百万。

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李彦春介绍,该村现有花木网店1000多个,15家快递公司常驻村里,全村网上花木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3.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堰下村建设了“幸福花海”淘宝产品基地,为当地电商提供产品供给配套等服务,培育新品花卉苗木上百种、100余万株,年销售额近亿元,带动千余人就业创业。

堰下村只是沭阳县大力推动“产业+创业+就业”的缩影。沭阳县发改局局长乔德素介绍,截至目前,沭阳县吸引花木生产核心区70%以上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返乡创业,当地还与淘宝合作建立“淘宝·沭阳直播基地”,吸引了一批新生代参与到花木产业链中。当地通过实施“远程网店”工程,让农民“触网”,将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直播带货成为了沭阳花木销售的新时尚。

返乡创业,离不开政策的帮扶。围绕创业就业需求,沭阳县依托淘宝大学、农广校、职业教育、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等载体开展订单式培训,培养了8200名产业带头人、3.3万名农业经纪人、2.9万名乡土人才,发放“盆景技师”“沭阳花匠”和“沭阳大工匠”等证书,5万名农民持证上岗,让返乡人员免费长本事、创业有底气。

返乡创业工作也让沭阳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当地先后获评国家“第三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全国“返乡创业试点电商合作示范县”等称号。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