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球布局精锐尽出 江苏营商环境第一的城区再出发展大招

2022年02月23日18: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发展大会现场。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公布产业发展“主攻点”,区领导当重点项目服务专员,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全球招商……2月22日,在无锡全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际,滨湖区再度高举创新和产业发展“大旗”,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发展大会,擂响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鼓”。

吹响“冲锋号” 交出“承诺书”

滨湖不是无锡地区生产总值(GDP)贡献度最大的板块,但却是无锡未来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2022年江苏省两会期间,被问及无锡迈入“十四五”之后如何继续发展时,市委书记杜小刚这样回答:“一张蓝图绘到底”,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擦亮中国第一工商名城品牌。具体路径则是全力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让创新动能更“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落实重点产业链(集群)培育发展机制,引育更多“链主”企业,培育更多“专精特新”,让产业能级更“高”;优化营商环境,让营商活力更“足”。

作为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滨湖区正是按照这一路径加速推进。年前,无锡市委市政府对滨湖产业发展更是做了这样的定位:“始终把准‘在城区之中做产业’‘在山水之间做产业’,走内涵式、精致化路线,精耕产业空间,精选产业项目,精筑产业环境”。22日召开的发展大会,正是滨湖区对下吹响的“冲锋号”,对上交出的“承诺书”。

滨湖区科创载体外景。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区领导任服务专员 打造产业发展“强磁场”

2021年,无锡GDP继续高位增长,达14003.24亿元,增量1632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几近再造了一个全国排名第11位的百强县宜兴。

作为以创新引领发展样本的滨湖区,也贡献了近千亿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更是在区划调整之后,再度登上百亿台阶。

和GDP增长同样亮眼的,还有滨湖区的营商环境。2021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考评中,滨湖区从2020年度的全省城区第八跃居第一。创新引领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滨湖产业和企业挺直了腰板,共同成就了万亿无锡。但环顾四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滨湖要续写荣光,唯有赓续奋斗。

在此次发展大会上,滨湖区在去年推行“链长制”的基础上,再度创新,推行“首席服务专员”专管模式,明确9位区领导上阵,担任全区12大重点产业的“首席服务专员”,以上率下,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从而打造产业发展“强磁场”,助力滨湖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毕竟,这才是滨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环太湖科创圈、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长远之策。

滨湖区生物医药企业生产场景。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挂图作战 全球对接高端创新资源

发展是硬道理,但硬发展没道理。

为让滨湖高质量发展有章可循,在此次发展大会上,滨湖区出台了新一年产业发展和项目招引“路线图”——《滨湖区关于激发创新动能促进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滨湖区2022年招商引资行动方案》。

两个重磅政策的首次“亮相”,让滨湖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环太湖科创圈建设上有了“作战图”。未来几年,滨湖将通过实施优势产业提能计划、特色产业赋能计划和未来产业聚能计划“三大计划”,形成更高质高端高新的现代产业促进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区GDP年均增长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5%……

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关键在落实;地区要发展,关键靠项目。为此,滨湖区委、区政府抽调区镇两级招商精锐,组建11支招商队伍,在全球开展招商引资,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招商领队、区商务局局长秦文荣介绍,为进一步抓牢项目“王牌”、开拓招引渠道、前移招商终端,滨湖区除了在国内设置招商驻点外,还在英国伦敦、美国硅谷、德国法兰克福、韩国首尔、日本东京、香港、意大利马尔凯大区等7地设立境外招商驻点,面向全球对接高端创新要素,强势推进重大项目,构建产业发展“新载体”,挺起产业发展“硬脊梁”。此次大会上,11支招商队伍也正式授旗准备出征。

区领导级项目服务专员已配置,全球招商远征军已就位,2022年的发展答卷如何书写?有待滨湖区的作答。(安然 章溟潇)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