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 网络安全守护“数字无锡”坚实基底

2022年02月24日08:41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安全,守护“数字无锡”坚实基底

  日前,无锡又在一个重量级赛道揽入一张国字号牌:中央网信办、中宣部、工信部等16个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无锡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

  全国共有15个综合性试点城市入选,无锡是江苏省唯一入选城市。此次入选绝不可视为一个单一的事件或结果,随着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其底层架构逐渐清晰——这将是一场关乎数字化无锡体系安全和价值可信的塑造。

  塑造:数字无锡的安全体系和价值可信

  1月27日,无锡召开了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明确了“1+6+N”的转型发展思路。首次提出的“数字生态体系化建设”中,网络安全着墨颇多,而区块链技术成为实现网络安全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一方面又为产业赋能。

  数字化转型,意味着在传统行业,如资源、能源、环境等生活生产各部门里,物理世界都将与数字世界进行深度融合。厘清这一思路,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网络安全之于数字经济发展和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护航、赋能。

  筑基:全域性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逐步构建

  没有可靠的网络安全体系,数字化转型如同地基羸弱的建筑,“为人而转”的数字无锡在“网络安全”方面先行的探索和尝试即刻触发。

  近年来,我市实施“全域性城市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网络安全正式开启主动防御模式,全域性城市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正逐步构建。

  无锡市政府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江苏分中心签署共建“江苏省互联网应急中心无锡支撑中心”协议。“锡盾”网络安全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部署网络安全监测分析系统、网络资产探测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网络安全通报与处置等系统功能。

  在部门条块上,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信息平台、市卫生健康委数据中心、市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外网安全体系等行业防护平台相继建设。“网安2021”无锡行动持续加码,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新闻媒体、市属国有企业的互联网6110个资产开展远程集中检查,整改和消除了一大批网络安全隐患。

  支点:发力数字经济,项目加速落地

  1月27日的大会上,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作为首先推出的三个方案之一备受关注。政策叠加效应深度释放,区块链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或将成为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0年和2021年,我市连续两年高质量承办全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助力全省网络安全发展迈上新台阶。市网络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园加速创建,梁溪区、滨湖区网络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园相继挂牌,无锡安恒网络安全区域总部、蓝深远望中测安华持续风险监测分中心等一批网络安全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安全与技术如“双生子”般存在,在安全护航之下实现数字化转型,将使每个人拥有获得更可信的价值,也使得这座城市更为卓越。 (高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