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第二批次共83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公布挂牌

2021年04月13日14:26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第二批次共计83处 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公布挂牌

  本报讯 无锡市区第二批次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日前公布,共计83处。梁溪区、滨湖区各有20处,经开区11处,锡山区6处,新吴区3处,惠山区23处。其中,仅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就有介祉堂、小白楼、皇后电影院旧址等15处建筑入列历史建筑,十分密集。目前,第二批次历史建筑的挂牌已全面启动。

  崇安寺街道南市桥巷82号墙角挂起了“介祉堂”的牌子,宅子建于民国,三开间两进,南入口,石库门,中有窄天井,铁包木门,清水外墙,体现了无锡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建造工艺;崇安寺街道书院弄34号和平电影院外,挂上了“皇后电影院旧址”的牌子,这是当时无锡城里第一家设有软座的电影院……无锡历史建筑的标牌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即能“解码”建筑信息。随着一处处历史建筑相继挂牌,行走老城厢,多了景致与趣味。

  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所长施莉介绍,历史建筑的认定标准为建成30年及以上,且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建筑物、构筑物的对象。她表示,无锡的老建筑有很多,而历史建筑的认定并非越老越好,而是要突出历史文化、风貌特征、地域特色等价值。比如这次挂牌的位于滨湖区雪浪街道许舍的“许舍街上面店”,面店的两层小楼,建于1958年,因为面质量好,每天都有人慕名到此买面,面店也成为老街一景。

  据了解,历史建筑被认定后,会对每个建筑单独测绘建档,列出保护重点。到今年底,无锡将基本完成历史建筑的挂牌建档工作。与文保单位不同,历史建筑的利用可以更为灵活,一定程度上兼顾了保护和发展。“一定要用,我们欢迎最大限度地使用历史建筑,通过灵活利用,才能真正起到保护的效果。”施莉说。(张月)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