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洪泽曹圩村:发展新型产业带动就业 奋力做好振兴文章

2022年02月24日14:40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带动就业 做好振兴文章

  流水潺潺,绿树成荫,水清岸绿,村容整洁……日前,记者走进洪泽区黄集街道曹圩村,见到一幅产业兴旺、人民富裕、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近年来,曹圩村坚持旅游富民,确立了“寻梦田园,自在曹圩”发展定位,利用区位资源优势,发展新型产业、特色产业,奋力答好振兴答卷。

  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曹圩村紧依白马湖,借湖发展,倚湖壮大。“我们通过土地流转解放生产力,成立劳务公司、保洁公司,让村民既得到稳定的租金,又通过务工得到了薪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曹圩村党总支书记邵爱波说。据介绍,公司成立五年来累计为村集体创收超过600万元。

  在江苏同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曹圩村村民范玉洪对记者说:“在这里上班靠家近,好顾家,最重要的是天天都能挣钱,一个月能挣三千多块呢,谁都羡慕!”目前,曹圩村保洁公司已与同玉农牧签订每月130人劳务派遣合同,与淮安市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金额近50万元的景区保洁合同。

  排头兵引领:集体村民双增收

  党建引领,抓乡村振兴,促经济发展。曹圩村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稻虾蟹共生养殖,竭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农家乐和田园生活体验于一体的高效农业项目。

  曹圩村结合实际,通过挖掘人们心底的乡愁记忆和对田园生活的向往,重塑乡村魅力,带动并吸引资金、人口等要素回流乡村。该村还积极与正邦养殖、同玉农牧等现代化农业企业对接,争取中心村31亩集体土地入市,充分利用畜禽粪便有机肥,发展特色果蔬、花卉、中草药种植,培育新型景观农田,形成集农业观光、田园休闲、自然游乐、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农业园区,实现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双增收。

  金招牌揽客:景美民富游客乐

  曹圩村借助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金招牌”,吸引游客。同时,完善白马湖景区配套设施,形成产业链条,留住游客。

  引资兴业,全力拓展农旅融合新产业。曹圩村以田园游乐和度假项目为抓手,建设集吃、住、娱乐于一体的旅游配套设施,形成以农家美食、特色民宿、记住乡愁为卖点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态,服务白马湖景区游客。村民可以通过自家房屋出租、土地入股、从事三产服务等方式融入乡村旅游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孙 东 刘 梦)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