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大刘村:以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28日15:06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以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从昔日经济薄弱村,到如今“全国文明村”,洪泽区朱坝街道大刘村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引进工农业项目,走出一条强村富民路。“2021年大刘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万元,变成名副其实的‘大牛村’。”日前,该村村民卜正能自豪地对记者说。

增强经济“筋骨”

大刘村以党建引领,形成以稻虾共养、螃蟹养殖、设施蔬菜农业为特色的新农村经济。占地千余亩的虾塘、蟹塘,近200亩蔬菜大棚……助力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大刘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成立招商引资工作组,以“店小二”式的服务,成功招引固定资产投资达3000万元的振华铜业项目,引进现代服务企业35家,为村集体收入增长“强筋壮骨”。

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资产增值。大刘村在全市首开集体土地入市的先河,将闲置土地挂牌交易,成功招引固定资产投资4000万元的项目,入库税金达180万元。大刘村还将村集体门面房出租,为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擦亮环境“底色”

走进大刘村,入眼便是宽阔平坦的道路,一盏盏路灯依路而立。文化广场上,三五个村民在用健身器材健身;香樟树下,老人们围坐一起拉家常。

扮靓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感。大刘村新铺沥青路、水泥路67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200平方米,新建一个党建文化广场,并配置各类健身器材。“我们经多方争取,给村里接通了燃气管道,受益群众达317户。”大刘村党总支书记卜慧珍说。村里配备太阳能路灯228盏、垃圾桶120个,有专人负责清扫卫生。“和过去比起来,这两年村里真是大变样了。”村民韦祥顺感叹道。

鼓起村民“口袋”

“土地流转出去搞大棚,我们拿到了土地租金,闲下来跟着摘摘毛豆、辣椒,也能赚到不少钱。”村民翁祥兆说。村民不仅获得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日子越过越好。据了解,大刘村通过发展工农业产业共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

村里富裕,百姓受益。土地流转出去后,想吃菜,只能到菜市场买,村民既不习惯也不放心。为此,村集体租赁土地50多亩,为中心村每户划分70平方米的专有菜地,彻底解决村民“种菜没田地”“买菜不方便”的问题。小菜园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

■融媒体记者 孙 东 刘 梦

通 讯 员 成 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