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王晖主持大会

2022年02月25日09:0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南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场。 记者 丁晓春 许丛军摄

  王晖主持 吴新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市场主体数量全省占比均突破10%。形成3-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38.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5%,海洋生产总值全省占比超过3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600家。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新增就业参保人数超过65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3年。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平全省领先,PM_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全省领先,全市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践行,建成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群,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江海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

  ■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群众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达到新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力争缩小到1.9以内,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均衡、便利可及。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形成品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基本建成韧性城市,创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本报讯 (记者张俊 朱文君 李彤)昨日上午,南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通大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557名,实到54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王晖、黄巍东、庄中秋、姜永华、黄卫成、葛玉琴、陈俊、陈勇、沈红星、杨扬。

  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一行到会指导。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市十二届政协副主席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9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晖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晖在主持大会时说,本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 (下转A2版)

  (上接A1版)会议将总结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讨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省委关心、市委重视、群众关注。全体代表要坚持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共同把这次大会开成求真务实、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

  吴新明代表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届政府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过去的五年,是南通发展历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总书记亲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振奋、无比温暖,经济社会发展捷报频传,发展格局战略重塑,风险挑战有效应对。经过五年奋斗,“经济强”成效显著、“百姓富”成果丰硕、“环境美”成色更足、“社会文明程度高”成绩彰显、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优异答卷。

  吴新明说,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我们全面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项目招引、改革创新、一体发展和民生期盼,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城乡区域协调融合、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26.9亿元,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2亿元,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7289元、29134元,增长9.2%、11.4%。

  吴新明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更深层次对接上海,更宽领域融入苏南,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实现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强化实干担当,以“干在实处”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追赶跨越。

  吴新明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下达任务。

  吴新明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拼抢、真抓实干,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产业倍增、城市更新、债务管理三个“三年”行动,以虎虎生威的雄风抓发展,以生龙活虎的干劲优环境,以攻坚克难的姿态强作风,确保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提升、工业经济总量明显增长,实现经济发展量质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为全市新一轮高质量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动产业扩量提质,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制造业,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二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集聚创新资源,壮大创新主体,做强创新载体,优化创新生态;三是着力发挥重要支点作用,深化跨江融合发展,加大双向开放力度,加快沿海发展步伐,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四是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五是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城乡融合发展;六是着力深化美丽南通建设,统筹有序做好“双碳”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七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城市更新,强化精细管理;八是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就业增收,健全保障体系,繁荣江海文化,优化公共服务;九是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持续创新市域社会治理。

  吴新明说,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忠诚履职、严格依法行政、加强作风建设、守牢清廉底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效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还审查了南通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南通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票决南通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议案。

  市四套班子老领导,不是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部分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南京海事法院南通法庭负责人等列席会议。(丁晓春)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