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部署“八五”普法任务 王晖吴新明分别作出批示

2022年01月12日15:3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谋划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本报讯 (记者何家玉 实习生胡子昂)昨天,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七五”普法工作,部署“八五”普法任务,动员各地各部门科学谋划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思路上再明确、措施上再精准、路径上再优化,为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委书记王晖、代市长吴新明分别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七五”普法工作,对完成“八五”普法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王晖在批示中指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5年来,南通市“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广大市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氛围日益浓厚,为法治南通建设提供了重要基础。当前,我市已经全面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强化法治意识,培育法治精神,筑牢法治根基,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城市,为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新明在批示中指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建设法治南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对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强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构建“大普法”格局,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要以普法为民、法治惠民为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着力提升全体公民法治素养,加快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促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市域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2022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科学谋划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聚焦“法贴民意”,以优质法治宣传对接公民法治需求,让群众在每一次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聚焦“法惠民生”,以生动法治实践养成公民法治习惯,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聚焦“法润民心”,以特色法治文化涵养公民法治精神,营造崇德向善、循法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普法责任、健全保障机制,以更大力度凝聚全民普法工作合力,确保“八五”普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斌作工作部署。市领导葛玉琴、高山、马啸平等出席会议。

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省委依法治省办决策咨询专家,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樟林教授受邀,作《行政处罚法》集中宣讲报告。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