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万亿城”南通虎年首场大会吹响项目招引冲锋号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2月10日19: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2月8日,江苏南通市召开虎年首场大会——“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接着又紧锣密鼓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会。如果说“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吹响了该市新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集结号,那么,“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就是发出了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动员令。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通迈入万亿俱乐部之后的第一年。2021年成绩单显示,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26.9亿元,比上年增长8.9%。面对新部署,南通到底怎样干?“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

南通“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虎年争当排头兵,项目开工打头阵。记者注意到,8日大会当天,南通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市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182个,计划总投资1497亿元,其中,海安市26个、如皋市22个、如东县16个、启东市19个、崇川区12个、通州区16个、海门区17个、南通开发区22个、苏锡通园区14个、通州湾示范区18个。

南通代市长吴新明在动员时说,要突出落地转化推动招商引资新突破,围绕项目签约、建设、投产,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推动各类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早达产见效;要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招商引资新突破,做强平台载体,强化土地、政策、能源等要素保障,做优企业服务。

王晖在“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上明确市委、市政府“抓项目、攻招商”的决心,提出全市上下要以理念创新推动招商引资新突破,特别是要统筹规模和质量,着力提升项目质效;统筹扬长和补短,着力做强产业集群;统筹全域和重点,着力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增量与存量,着力创新方式路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行稳致远。

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表态说,该委今年将统筹抓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专精特新、科技创新四类市级重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具体在突破项目建设“堵点难点”、打造项目服务“万事好通”和抓好项目考核“质态质效”三个方面发力。

“突出精准务实,勇当招商‘研究员’;强化拼抢意识,勇当招商‘战斗员’;敢于创新担当,勇当招商‘服务员’。”南通市商务局局长高红宇以形象的比喻形容新一年的工作,“我们将锁定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瞄准重特大制造业、专精特新、现代服务业和科创型、人才型项目,全面掀起招商热潮。”

在启东市委书记李玲的新年工作计划中,当地不仅要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还要立足新阶段,锚定先进制造业不动摇。“我们将努力实现‘2个100’目标,即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企业项目不少于1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不少于100个。坚定不移瞄准上海和苏南,深化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建设,加快启东·吴江高端制造合作园区落地。”

南通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点燃沧桑巨变新引擎

“大会吹响了‘大抓招商、狠抓项目’的冲锋号,目的就是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理念,以营商环境的大提升促招商引资的大突破,以‘万事好通’新品牌点燃沧桑巨变新引擎。”在2月8日召开的“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会上,王晖如是说。

在王晖看来,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解放生产力、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必答题”和硬任务,更是南通提升竞争力、跑赢新赛程的“抢答题”和拉分项,必须倍道而进、积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王晖多次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必须永不止步、善作善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只有“责任人”,必须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吴新明亦指出,营商环境的提升关系到南通的城市形象,关系到重大项目的落地,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关系到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

8日当天,南通发布了“万事好通”营商环境政策举措66条,包括企业开办更便捷、审批服务更高效、惠企便民更贴心、市场监管更温情、法治服务更规范等六个方面,具体有开办企业“全程无纸化、不见面”、营业执照“自助办”“掌上办”、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和深化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等。

“此次推出的66条政策举措汇聚了32个职能部门的惠企便民工作,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全省首创或领先实施;近三分之二的举措涉及提速增效。”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解读,为确保66条举措落地见效,该市将成立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成效督察专班,对涉及32个部门的每一条举措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察问效,确保在全市域贯彻落实。

发展的新号角已经吹响。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瞿永国在参加大会时表示,新的一年,该局将全力以赴,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坚决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决策部署;全心惠企,以“慢不得”的使命感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体验;全速提升,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创新做优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秦艳秋则表示,该局将闻令而动、奋勇向前、拿出硬招、干出实效,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