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玄武推出“民生资金安全岛数字化平台”

2022年01月17日14:3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看一点一查,申领补贴到账

本报讯(通讯员 宋幸娟 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近日,家住玄武区钟灵街的王美宝老人,成功领取到了第一笔尊老金。“多亏了‘民生资金安全岛’的智能匹配功能,让我一满80岁就享受到了这个福利。”王美宝说。记者获悉,为确保民生资金发放高效安全,玄武创新推出“民生资金安全岛数字化平台”,让民生资金乘信息化“快车”抵达居民身边。

一直以来,民生资金、惠民政策等相关问题,是居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据玄武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工作中,工作人员时常能收到居民关于尊老金、租房补贴等民生资金申领标准、申领流程等诸多问题,这让他们有了探索集成化、一体化回应民生关切的工作思路。

这一背景下,玄武区纪委联合区财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大数据、信息化为手段,在全市率先开发“民生资金安全岛数字化平台”。目前,该平台嵌入玄武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进入网站点击端口即可进入。

精准匹配,是“民生资金安全岛数字化平台”一大特点。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现囊括了民政、人社、退役军人等6个部门37个项目的民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入“政策法规”模块,申请人即可“对号入座”,比对自身可申领的补贴。

点击“办事流程”模块,用户可查询每类补贴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通过“政策智能匹配”模块,输入基本信息后,平台可自动匹配并推送用户可申领的民生资金类型、配套文件及流程;点击“自助查询”,还可以查看个人已申领的补贴,各类信息模块化整合,实现数据互通、服务互联。

高效监管,是该平台另一优势。记者获悉,为保障民生资金按时按序发放,系统将直接抓取银行发放数据进行分析监管,若有异常情况,平台将及时预警,同步推送至相关部门反馈。“例如,居民换了银行卡导致银行端发放补贴失败,平台能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街道社区,及时提醒居民更新卡号。”玄武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化平台也要“接地气”。连日来,玄武区财政局组建志愿宣讲小组,下沉全区7个街道59个社区开展专题宣讲,与高龄老人面对面唠政策、与基层社工手把手学习系统操作。据统计,目前纳入平台监管的民生资金共约近4亿元,基本实现发放至群众手中的民生资金全覆盖,打通民生资金发放“最后一公里”。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