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玄武推广“网约家医” 一键下单家庭医生服务到家

2022年02月13日14:3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键下单,家庭医生服务到家

“丁爷爷,我是小孙,今天感觉如何呀?”11日下午2点多,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师孙宏亮敲响了八旬居民丁光宏的家门,“接单上门”的他,将为老人进行基础护理工作。线上下单,上门服务,这一“网约家医”服务模式目前在玄武全区推广。居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将医用设备收纳整理进蓝色医疗箱,披上印有“玄武区互联网+健康服务”的蓝马甲,当天下午1点多,孙宏亮收拾就绪,出发前往位于玄武区清溪路的丁光宏家中。

这一趟近4公里的路程,对孙宏亮而言并不陌生。去年起,孙宏亮每个月都有半天时间,去看望“丁爷爷”。今年82岁的丁光宏,因为患有风湿病关节炎,积水严重,严重时长时间卧床不起,需要定期进行基础护理。然而,丁光宏的子女因工作常年不在南京,大多时间由阿姨上门照护,无法定期带老人前往医院,保障老人身体健康成为难题。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丁光宏的儿子得知,父亲常年拿药的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了“网约家医”服务,他随即进行了尝试。

进入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在“护理预约平台”栏目中,选择所需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勾选所需服务项目,一键下单后,平台会“派单”至指定医疗机构,由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对接,确认时间与具体病情后,护理人员将会上门进行护理服务。

预约流程便捷,服务上门贴心,孙宏亮第一次上门为老人进行基础护理后,老人与家属都感到满意,每月一次的预约下单就成为惯例。近一年的服务下来,孙宏亮跟老人越发熟悉起来。让老人感到暖心的是,每次护理,孙宏亮还会跟他“韶韶”家常,耐心向他叮嘱一些护理及慢性病知识。

“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尤其是社区医院服务群体中,老年人比例较大,护理需求也较多。”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倪素兰对此颇有感触,不少居民尤其是术后居民大多有护理需求,但因腿脚不便、身体抱恙等原因无法来到医院就医。社区医院即使就在家门口,这“一步之遥”也难以跨越。

近年来,玄武区推进全区“互联网+健康服务”工作,在搭建线上平台的同时,先后建立《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行为规范》等制度文件,培育高资质上门服务队伍。借助互联网平台,一名名如孙宏亮一样的护理人员走出医院,将医疗服务“送医上门”,让家门口的医院,真正做到服务“到家”。

倪素兰介绍,除基础护理外,目前中心还依托特色科室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上门康复医疗服务,指导帮助患者居家康复,包括肩颈腰腿痛、脑卒中后遗症等多个病种。母婴护理、中医服务等项目也于今年正式在平台上线,让“网约家医”内容更多元、服务更鲜活。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邓露洁

通讯员 周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