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启东:建起渔业行业党委护佑“小舢板”

2022年02月27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风波浪里,一叶“红帆”照碧海

  2月23日傍晚,南黄海海风呼啸,寒气逼人,启东吕四渔港码头热闹非凡。“无惧风浪,托起16条生命——热烈欢迎苏启渔02266、02211、02255、02299号渔船胜利归来!”的巨条横幅,在寒风中猎猎作响。人们急切地向大海的方向眺望。

  “回来了!回来了!”傍晚6时许,4条渔船陆续进港。在海上颠簸了13天的47名船员勇士终于平安归来,码头上爆发出掌声。

  与时间赛跑,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较量。2月19日晚10时左右,射阳黄沙港正东约120海里处,闽连渔运60778渔船机舱进水失去动力,即将侧翻沉没,16名船员亟待救援。离事发地最近的渔船属于吕四渔场,苏启渔02266号船船长刘金如收到紧急呼救信号,立即联系编组结对的苏启渔02299、02255、02211船。夜黑风高,海上翻滚着三四米高的巨浪。4艘救援渔船没有丝毫犹豫,几乎同时作出反应——立即起锚,加大马力,全速赶往事发海域。当晚12时左右,16名遇险船员全部被救起。

  “人命关天,我们不上谁上!”作为此次海上救援的“主心骨”,刘金如是一名共产党员,他驾驶的苏启渔02266号船在当地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红帆船”。

  “红帆船”不是一艘船,而是一支“船队”。启东三面环水,素有“海洋经济之乡”美誉,核心产区吕四渔场是全国四大渔场之一,海洋捕捞产量占全省的1/3,从事渔业养殖、经营、加工的达1.2万余人,其中党员188人。去年以来,该市力推“红帆兴港”,广泛开展“红帆领航”海上亮身份活动,在党员渔民较多的渔船上挂牌“红帆船”,目前总数已达43艘。

  “‘红帆’是引领,更是守护。”吕四港镇党委书记陈红飞介绍,“红帆船”之间建立党员联管、安全联抓、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等机制,既契合渔船作业实际,又推动了海上党组织覆盖。

  波涛深处一抹“党旗红”,就是渔民心中的“灯塔”。夏季多台风,500多艘渔船纷纷进港避风,一度矛盾频发。去年,一艘渔船返港停靠码头时,离合器失控撞上另一艘渔船,两艘船都有受损。双方船长都不在船上,船员发生口角,眼看就要动手。“红帆船”苏启渔02359号船船长张正兵得到消息,立即赶到现场控制矛盾升级,通知双方船长坐下来协商,成功化解冲突。“我是渔民,也是共产党员,说话做事只凭一颗公心,大家信得过。”张正兵说,现在大部分纠纷都能在海上完成初步调处,“矛盾不出船。”

  “红帆船”数量不算多,却在安全生产、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矛盾化解等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筑起一座座移动的“海上堡垒”。“台风天,‘红帆船’上开设‘红色课堂’,为渔民们讲好安全防范知识的同时,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吕四港镇渔港管理局副局长严叶朵说,有了这支“红色船队”,管理效能更高了。

  有了“红帆船”领航,更多“小舢板”集结报到。去年底,吕四港镇渔业行业党委揭牌成立,将分散的渔民、水产企业、渔业养殖户等凝聚起来,结对解难题,抱团谋发展,以往单打独斗的“小舢板”变成了整体发力、同向而行的“大轮船”。

  “从小在海边长大,我父亲是党员,我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春节刚过,海渔村村民王栋豪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提出结对帮扶6名低收入群众。在渔业行业党委帮助下,王栋豪学会了紫菜加工等技术,并与启东优基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年收入预计突破20万元。

  依托渔业行业党委,一张覆盖面广、服务力强的“海上红色网格”正沿海铺展。“小小‘红帆船’释放党建引领的大能量!”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要求,全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将不断强化党建对海洋渔业经济的引领力、凝聚力,把支部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生产线。(王世停 徐超)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