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浦口区在江苏率先启动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商业保险机制

2022年03月03日20: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浦口区良好的自然环境吸引不少野生动物在此栖息繁育。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3日电 为有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野生动物“肇事”事件,确保辖区群众人身财产损失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和补偿,3月3日,南京市浦口区在江苏全省率先启动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商业保险机制,实现野生动物致害损失由政府投保和保险“买单”。

浦口区拥有丰富的水利资源、湿地资源和森林资源,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以及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野生动物种群呈逐步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浦口区内有主要野生动物种类311种,其中,鸟类品种272种,两栖爬行类12种,哺乳类27种。

与此同时,野生动物种群活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伤人、袭击家畜、损坏生活设施等情况不时发生。此前,野生动物致害损失由政府部门进行补偿,但由于政府既是主管部门又是补偿责任人,不利于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赔偿过程的监督。

为平衡当前群众生产生活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现状,降低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害,浦口区农业农村局与南京人保财险、南京中华财险,在江苏全省率先启动了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商业保险机制,共同推出浦口区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机构部经理鲁文彬介绍,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是对遭受野生动物伤害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无法找到责任人或者责任人无力赔偿的,给付一次性伤亡救助金、医疗费用以及财产损失补偿金,为野生动物“肇事行为”买单。

据悉,浦口区野生动物致害保险生效时间为2022年3月3日至2023年3月2日,总保障金额为500万元,其中每次事故每人伤亡、伤残保障金额20万元,每次事故财产损失保障金额、医疗费用保障金额均为5万元。

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陈旸表示,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合作协议实行的保险政策是“林业部门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获益”。在阻止群众敌视、捕杀野生动物的同时,切实减轻野生动物对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家禽、经济作物、农作物致害损失,实现保护野生动物与保障浦口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双赢。(杨维琼、浦轩、高金军)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